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九期 > 

“推迟上学”凸显教育“温度”

2018-03-14 16:58 来源:河北日报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各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时间,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充分睡眠时间和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各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时间,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充分睡眠时间和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据悉,在全省范围指导实施小学推迟上学,在全国尚属首例。(据《光明日报》2月25日报道)

睡眠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而小学生早起则易导致睡眠不足,影响学习效率和健康成长。但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小学执行的都是“7:50到班”,于是,家长催促孩子早起、匆匆忙忙送孩子上学、孩子随便吃点甚至不吃早餐等就成为不少家庭的常见场景。

浙江省在全省范围指导实施小学早上推迟上学,要求各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走读学生参加学校晚自修,有利于破解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这一做法,不啻于一场守护孩子睡眠的“及时雨”,凸显了教育的“温度”。

然而,“推迟上学”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学校、家庭等多个方面。“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究竟是早还是晚?送孩子与上班在时间上产生矛盾怎么办?缩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会不会催火校外培训班?在实践中,极可能出现这样、那样预想不到的现实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配套措施,也需要各有关方相互配合,共同应对。

人们欣喜地看到,浙江省的“推迟上学”并没有简单地一刀切。该意见要求,在实施改革前,各学校需全面了解每位家长对推迟送孩子上学的接受情况,重点梳理部分家庭有特殊原因、不能推迟上学的学生情况;对确需早到的部分学生,学校应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这就为“推迟上学”提供了更多备选项,彰显出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科学态度。

尊重少年儿童成长规律、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是现代教育的应有之义。现实中,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早已成为许多家长和孩子的集体呼声。浙江省“推迟上学”体现教育理念的进步,顺应了公众意愿,回应了社会关切,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