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九期 > 

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时间 厦门有些家长“不领情”

2018-03-14 17:03 来源:厦门网
幸好目前厦门的学校都不会把早到的孩子拒之门外。“如果学校的上学时间继续往后推迟,这个问题依然没办法解决。”金尚小学一位家长说。

据海峡导报报道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征求意见”,并在网上展开调查。省里说,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外地有先例,比如近日浙江省和黑龙江省就相继出台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江苏、湖南省部分学校此前也有过类似改革。而改革的原因,是为了保证中小学生能有充足的睡眠。

照理说,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每天多睡一会儿,本不应该有太多非议,但这两天关于该不该推迟上学时间这件事儿,却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

因上班时间冲突不少家长“不领情”

根据规定,目前厦门小学早上的上课时间是8:00,初中是7:50,这是厦门市教育局于2013年出台的“最严减负令”里的要求。不过,由于后来初三中考都要进行全省统考,考虑到由此进行的全省排名,厦门压力也很大,也就对“很多东西”都模糊化了,包括“减负”规定的执行情况。

按目前情况看,就算是8:00上课,很多小学生的家长也会提前半个小时甚至更早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原因是家长的上班时间也是8:00,他们也想让孩子睡迟点,可谁来送孩子上学?这是许多双职工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幸好目前厦门的学校都不会把早到的孩子拒之门外。“如果学校的上学时间继续往后推迟,这个问题依然没办法解决。”金尚小学一位家长说。

上学和上班时间冲突,这是客观原因。从主观方面讲,家长看到小小的孩子受苦,肯定也心疼,但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欲望也很强烈,所以他们更希望孩子下功夫读书,不断提高成绩。“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被‘择优’录取。早晨是公认的学习的大好时机,浪费了也可惜,晚上提早半个小时睡觉就能保证睡眠。”厦门家长陈先生说,“若要让孩子多睡会儿,应该更加关注对老师布置的作业数量和质量的把关。”

当然,也有许多家长支持推迟上学,但前提是,家里有老人或保姆帮忙送孩子上学。

高考转嫁的压力把家长逼到对立面

至于此次究竟要不要再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家长群里有不同的声音,教育工作者圈里也有各异的看法。

在许多老师看来,推迟早上上学势必将会对教师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上学时间往后推,孩子们在校读书的时间也会相应地减少,这种情况下,老师的教学质量要保证,效率就要提高。”海沧一位小学校长说,“若真的推迟上学时间,课时量也不可能变少,学生依旧要参加中高考,学校依然有升学率的问题,依然要评比。即使学生减少了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回家还是要继续学,因为那些要求掌握的知识一点儿也不会变少。”

实际上,此前厦门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给学生“减负”,无论是取消早读、推迟上学时间、还是严控作业量,结果统统都遭到部分家长的抵制,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受当前教育体制的影响。

就如一位公办小学校长所说,尽管学校和老师也希望孩子们能有个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童年,但在分数决定一切的大前提下,高考就摆在那里,推迟上学时间等规定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就容易被打折扣。先别说目前教学成绩依然是老师考核的主要标准,就算老师和学校能在最大程度上推迟上课时间,为孩子减轻负担,但高考自上而下层层转嫁下来的压力,也会让家长站到对立面去,就像当初厦门要取消早读,却遭到部分家长反对一样,所以有些学校又偷偷恢复了早读,初中的上学时间“在私底下统统被提前”,有些小学也“不按规定办事”。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