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深圳智库 > 

为什么没有农村的深圳,是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2018-03-27 15:03 来源:深思网
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粤港澳大湾区关键节点城市,深圳无论从市容市貌还是经济结构来看,与农村似乎没有关系。

       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

       当代中国,城市化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我们所在的这座城市——深圳。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粤港澳大湾区关键节点城市,深圳无论从市容市貌还是经济结构来看,与农村似乎没有关系。实际上,自1992年将4.5万农民一次性转为非农业人口,深圳就成为一个没有农村的城市。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离不开深圳的参与。

      深圳没有农村,但不代表没有农业。深圳高科技现代农业发达,可以说领跑全国。深圳抢占生物育种高地,推动现代生物农业发展,致力于打造“种业硅谷”,是个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强市。然而,深圳面积不大,可供农业发展的土地资源不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对深圳现代农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当深圳的技术遇上广大乡村的丰富资源,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乡村振兴战略,是深圳的福音。近年来,深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迁移到周边城市与乡村。企业总部在深圳,厂房在乡村——这是深圳坚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深圳与周边地区分工协作共赢的缩影:深圳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产业空间与劳动力,乡村获得了经济支撑与就业机会。

      深圳的崛起奇迹,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人们的不懈努力。其中,大量农村人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管是从道义上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还是从许多深圳人情感上的“老家情结”来看,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是深圳的义务。更何况,国家从政策层面,给包括深圳在内的许多城市下达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深圳响应国家号召,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不断回馈全国。

      没有农村的深圳,是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这是深圳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圳落实“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应尽义务。(黄淳)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