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逆境好充电

2018-03-30 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生逆境挣扎,是成功人士成功典范种最精彩的部分,越是悲苦,越是艰难,做北漂,在地下室奋斗,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的故事,才感人。

人在逆境的时候,诸事不顺,不要只想着发泄,想着如何排解自己的焦虑。这个时候,还不如索性沉下来,给自己充电。多看点有养分的东西,日积月累,总会有好处。

人总有不顺的时候,不顺时心境一般也难好,人就会变得烦躁,看书看不进去,干事也静不下心来。当然,也有一些人在这种时候,喜欢听励志的故事,被人灌鸡汤,就是想找点安慰。

所以,现在自媒体中,鸡汤文章大受欢迎。鸡汤因为甜蜜无碍,所以,满世界都是。

人生逆境挣扎,是成功人士成功典范种最精彩的部分,越是悲苦,越是艰难,做北漂,在地下室奋斗,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的故事,才感人。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逆境挣扎,除非你到了家无隔夜粮的窘境,最好还是不要轻易一试。一个人,有不顺的时候,就会有顺的时候。有的时候的不顺,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这种时候,最好的活法,是蛰伏。我曾经告诉一些做生意的朋友,如果生意实在不好做,就把摊子收了,别挣命了。就像打桥牌,手上有好牌的时候,可以激进一点,尽量多赢。手上一副烂牌,就要保守一点,尽量少输。人生不是打仗,非得狭路相逢勇者胜,杀出一条血路,才能存活。这种时候,最好的活法,是充电。人生经常是没得选,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境遇不好,最方便做的,就是充电。

心烦看不进书,那就选择听课。补充的内容,倒是可以泛泛,只要有兴趣,都可以试试。但一要有新知识,二要有新观点和新思想。哪怕你七老八十,充充电,总没坏处。熬过这段艰难时刻,等有机会了,冲出来再干。否则,揣着一副烂牌,肚子里满是想要骂人的心思,在逆境中硬撑,结果往往是把仅有的一点本钱都糟蹋光了,落得个人财两空。所谓人空,就是你肚里空空。

像我这样的人,说使命是启蒙,有点夸张,我没有那么大的本事。但写文章以飨读者,却是我的本分。这些文章,或者是我读书获得的新知识,或者是老的知识,而有我的新观点,新诠释。不敢说篇篇都让大家受益,总希望能有获益者。

人在逆境的时候,诸事不顺,不要只想着发泄,想着如何排解自己的焦虑。这个时候,还不如索性沉下来,给自己充电。多看点有养分的东西,日积月累,总会有好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