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外卖平台“有偿准时”不如合理涨价

2018-04-02 15:06 来源:现代金报
但站在对外卖行业观察和研究人士的角度来看,其实外卖平台推出“有偿准时”,一点也不奇怪。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既然外卖平台喜欢玩套路,那我们还是亲力亲为,自己去饭店吃饭吧,这显然不是外卖平台想看到的。

  苑广阔

  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饿了么已于近期上线“准时达PLUS”服务,在初期作为超级会员,自己可免费享受该服务,但近期突然需额外收费,影响会员体验。外卖平台该不该将“准时送达”服务变成增值业务?开展这项服务需不需要有保险资质?购买准时增值服务可优先配送是否会影响其他消费者利益?针对外卖平台力推“有偿准时”,不少消费者发出质疑。(3月26日《北京商报》)

  饿了么的“准时达PLUS”,美团的“准时宝”,虽然在叫法上不同,但性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有偿准时”。

  说得更加明确一点,就是消费者在叫外卖时,除支付商家饮食费、平台外卖费之外,可以选择购买一份保险,有了这份保险,就可以保证自己叫的外卖准时送到。如果延时了,外卖平台则会进行相应赔偿。

  但不管是美团还是饿了么,都否认了这是保险的说法,因为保险业务是要取得相关保险牌照。用外卖平台的说法,这是一种向客户推出的增值服务,可以改进客户购买外卖的体验。但站在客户角度,反而觉得体验更差了。外卖平台把外卖准时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不是平台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吗,怎么还需要消费者花钱买准时?而且,如果有部分消费者购买了“有偿准时”,部分消费者没有,是不是没有购买的就应该被迟到送餐?更进一步说,如果大部分消费者都购买了“有偿准时”,那这个增值服务的意义又在哪里?

  可以说,消费者的这些疑问,个个都在点子上。但站在对外卖行业观察和研究人士的角度来看,其实外卖平台推出“有偿准时”,一点也不奇怪。国内外卖市场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发展这么快,主要还是因为前期补贴太多,但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外卖产品价格必然会越来越贵,毕竟人工成本会越来越高,配送成本也将随之增长,而且剩下的平台越来越少,竞争趋弱,平台自然要想各种办法赚钱。

  平台亏本经营当然不是长久之计,保持合理利润才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但既然涨价是必须的,为什么不直接体现在外卖价格上,而非要拐弯抹角搞什么增值服务呢?消费者并不傻,既然外卖涨价是不得不面对的客观事实,明着涨价,显得光明正大,也透明合理,而偷偷摸摸的“曲线涨价”,玩套路,则只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既然外卖平台喜欢玩套路,那我们还是亲力亲为,自己去饭店吃饭吧,这显然不是外卖平台想看到的。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