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外卖“有偿准时”确为现实需要

2018-04-02 15: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反过来设想一下,平台规模是有限的,如果没有这个“有偿准时”机制,大量的客户需求堆积,势必影响到整体的配送效率。

饿了么于近期上线“准时达PLUS”服务,去年6月“美团”也上线了类似的业务“准时宝”。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行业刚形成双寡头格局不久,两大外卖平台纷纷将“准时”视为增值服务,值得关注。“准时送达”本应如此,还是属于服务增值业务?是否涉嫌影响消费者利益?针对外卖平台力推“有偿准时”,不少消费者发出质疑之声。

我国外卖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达到了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但是,外卖平台却只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大量的市场需求,势必会增加配送压力,谁的外卖优先,谁的外卖不优先,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加急”程序进行分类处理,“有偿准时”服务于是应运而生。有了这项服务,平台在配送过程中,就可以分清订单轻重缓急。急的,按照紧急程度去处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确保准时送达;而对那些没有付增值费的客户,就可以按照一般配送流程进行服务。

反过来设想一下,平台规模是有限的,如果没有这个“有偿准时”机制,大量的客户需求堆积,势必影响到整体的配送效率。到头来,受损的仍将是消费者自身。

而且,消费者选择“有偿准时”之后,平台没能按时送达,消费者可以得到平台的赔付,这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和维护。“有偿准时”和享受到的增值服务是成正比的,消费者完全不必担心付了钱又没有享受到相应服务。

没错,消费者叫了外卖,平台本应该按时送达。但是,在市场需求大于平台供给的情况下,空谈权益是保障不了消费者利益的,如何确保消费者的体验不打折,考验着平台的应对处置能力。此时,“有偿准时”无疑是破解问题的一个途径,这和公平无关,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无可厚非。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