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外卖“有偿准时”无可厚非

2018-04-02 15:10 来源:西安网
针对外卖平台推出的“有偿准时”,市场反应可谓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牟利,有人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笔者比较倾向于后者,外卖有偿准时符合现实需要,无可厚非。

针对外卖平台力推“有偿准时”,不少消费者发出质疑。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饿了么已于近期上线“准时达PLUS”服务,在初期作为超级会员,自己可免费享受该服务,但近期突然需额外收费,影响会员体验。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准时达PLUS”是面向用户推出的增值服务,与超级会员没有直接关联。(3月29日《北京商报》)

针对外卖平台推出的“有偿准时”,市场反应可谓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牟利,有人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笔者比较倾向于后者,外卖有偿准时符合现实需要,无可厚非。

我国外卖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达到了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但是外卖平台却只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这就意味着经营压力的巨大,也影响配送的准时程度,大量的市场需求,势必会增加配送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谁的外卖优先,谁的外卖不优先,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加急”程序,进行分类处理,这样的情形下,“有偿准时”服务就应运而生,有了这项服务,平台在配送的过程中,就可以分清楚轻重缓急,按照紧急程度去处理,对一些付费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确保准时送达,而对那些没有付费的客户就可以按照一般的配送模式进行服务,这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一条选择消费的途径,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也可以极大地缓解甚至减轻配送平台的工作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配送工作效率,确保用户的消费体验。

反过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条有偿准时机制,大量的客户需求堆积,势必影响到整体的配送效率,到头来,整体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就很难保证,因为平台是有限的,人手是有限的。因此,这种有偿准时不仅是一种区别对待,也是平台的一种自我减压行为,体现出一种科学化和灵活化的工作机制。

再者,即便选择有偿准时,平台没能按时送达,消费者也可以得到平台的赔付,这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和维护,因此,这种因有偿准时和享受到的增值服务是成正比的,消费者完全不必担心服了钱又没有享受到相应服务的行为。

没错,消费者定了外卖,平台就应该按时送达,这是基本常识,也是基本规则,但是在市场需求大于平台供给的情况下,如何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如何确保消费者的体验不打折,无疑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考验着平台的应对处置能力,而此时,有偿准时无疑是破解问题的一大途径,这和公平无关,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就像火车分快车和慢车一样,无可厚非。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