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外卖平台“有偿准时”有失公平合理

2018-04-02 15:14 来源:东方网
从法律角度说,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下单,外卖平台接受了订单,意味着消费者与外卖平台之间建立起了合同关系。

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饿了么已于近期上线“准时达PLUS”服务,在初期作为超级会员,自己可免费享受该服务,但近期突然需额外收费,影响会员体验。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回应,“准时达PLUS”是面向用户推出的增值服务,与超级会员没有直接关联。(3月26日《北京商报》)

叫外卖已经成为当下很多人解决午餐、晚餐的重要方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一直以来,不能准时送达、延时送达是外卖行业的一大痛点,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因为对于上班族、宅男宅女来说,准时送达无疑是叫外卖最核心的需求之一。外卖不能准时送达,直接让消费者忍受饥饿,耽误消费者按时吃饭,甚至影响工作。

从法律角度说,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下单,外卖平台接受了订单,意味着消费者与外卖平台之间建立起了合同关系。在这份合同关系中,外卖平台最重要的义务就是,安排快递小哥妥当及时地去餐馆领取消费者订购的饭菜,并将餐馆提供的饭菜准时、包装完好地送交到消费者指定的收外卖地点。而且,外卖平台根据饭菜制作需要的时间、外卖小哥送餐速度等核算出来的准时送达时间,这既是外卖平台对消费者作出的一项承诺,也是外卖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约定的合同履行期限,外卖平台必须按照《合同法》的规定遵守和履行。

换句话说,外卖平台给消费者准时送达他们订购的饭菜,这属于叫外卖的基本服务,也是外卖平台必须履行的义务,这是外卖平台履约的基本条件。反之,平台不能准时将外卖送达给消费者,实质上属于一种违约行为。外卖平台将准时送达这项基本服务和义务,设置成增值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需要额外掏钱购买外卖平台履约,显然有失公平合理。这实质上是处于垄断格局的外卖平台,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违反了《合同法》最基本的公平原则,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介入予以纠正。

事实上外卖平台提升消费者的叫外卖体验,让急需叫外卖的顾客能够早一点收到外卖,早一点吃上饭,并非不可以推出增值服务,这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也是外卖平台实现盈利的必由之路。但不能把基本服务、应当履行合同的义务,变成了收费的增值服务,而是要提供真正的增值服务。换言之,在外卖送餐准时的时间设置上,可以是增值服务所需要的送餐时间比基本服务的送餐时间要短,而不是增值服务做到准时送达,基本服务就是延时送到,让消费者根据所需要的送餐时间进行选择。

总而言之,准时送达这是外卖平台履约的义务,不管是基本服务,还是增值服务,一旦外卖平台没能准时送达,都该承担违约责任,对消费者进行赔偿,不该有差别。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