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深圳智库 > 

精致的琵琶遭遇粗犷的老腔

2018-04-02 17:10 来源:深思网
“一带一路”音乐季,怎样把中华文化、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下半场吴蛮和皮影戏、华阴老腔的合作,是个很有意义的尝试。

旅美华人琵琶演奏家吴蛮,3月3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分别与丝绸乐队以及华阴老腔艺人合作演出一组形式各异的中国作品。上半场是吴蛮和赛努拜尔·吐尔逊、塞瑞基丁·居瑞夫、安德烈·匹克西尼的丝路乐队四人组,下半场是吴蛮和11位华阴老腔师傅合作,精致的琵琶和粗放的华阴老腔在音乐厅的殿堂舞台相遇,大放异彩。

显然,四位丝路乐队组合都有高超的技艺,吴蛮有把琵琶引向国际舞台之功,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居瑞夫堪称世界演奏都塔尔第一人,来自意大利的匹克西尼是意大利国际手鼓艺术节的艺术总监。《欢乐的帕米尔高原》《哈萨克之歌》和《送你一支玫瑰花》三支曲子充分展示了各人的技艺。由场上的都塔尔演奏家塞瑞基丁·居瑞夫作曲的《马尔罕》,结构有中亚传统音乐色彩,居瑞夫自己手持萨塔尔独奏一分多钟后,匹克西尼手鼓随后加入,萨塔尔和手鼓相互对话然两分钟后,手鼓即兴独奏。从手鼓独奏来看,这部《马尔罕》热烈奔放,从《牡丹汗》和《汗莱伦》两首歌曲的演唱看,赛努拜尔·吐尔逊的声线婉转,光泽透亮。

上半场的作品,除了两首歌曲和琵琶曲《彝族舞曲》外,其他作品也是以传统民歌为主,艺术家多有即兴演奏,其创作天分展露无余,如上半场的《送你一支玫瑰花》,这是经过王洛宾改编的耳熟能详的著名歌曲了,但当晚由四件乐器演奏的版本,还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有独奏、合奏和各乐器之间的强烈对比,具有丝路音乐很强的舞蹈性,音乐的律动,加上演奏家们的精湛技艺,令人心驰神往。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带一路”音乐季,怎样把中华文化、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下半场吴蛮和皮影戏、华阴老腔的合作,是个很有意义的尝试。华阴老腔,由华山脚下华阴双泉村的张家世代相传300年,也堪称奇迹。作为典型的流行于农村的艺术形态,华阴老腔有着浓厚的中国民族文化色彩,豪迈奔放,不拘一格。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竟然条凳也成为了打击乐器!唱腔粗犷豪放,和其他民族音乐一样,所有人都是歌者,而着装也是民族的装束:这就是真正扎根于大地、起源于生活的艺术。在所有艺术形式的技术日趋精确、有时候甚至精确得失去活力的时候,华阴老腔恰好以其粗放甚至是粗糙,传递着一种质朴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吴蛮一直致力于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华文化。这支华阴老腔乐队刚随吴蛮在美国巡演归来,在美国多家大报上,条凳的照片占据着显要的位置。乐队中有一把体积较大的二胡,吴蛮解释为低音胡。这把“低音胡”不是传统乐器,而是彭修文在20世纪50年代组建民族乐队时候制作出来的低音拉弦乐器,又称革胡。革胡进入华阴老腔乐队,看来他们也开始寻求新的发展了。

吴蛮的琵琶参与了老腔的演奏,极精致的遭遇极粗犷的,音乐展现了极大的张力,尤其有一段,由吴蛮独奏、老腔协奏,效果极好,堪称整场音乐会的最亮点。这是全新的难得的尝试,看得出老腔音乐在现时代音乐语境中,的确有其独特性,琵琶的出现,唤醒了老腔的另一种表现力。我们盼望,这种音乐的碰撞,在未来产生新的价值、新的生命力。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