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企业是一种对于企业家才能的间接定价机制

2018-04-03 15: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企业家的活动就是创造利润、产生财富的活动。假如判断可以交易,那么企业家只需出售自己的判断,就不需要建立企业来获取利润了。

企业家的活动就是创造利润、产生财富的活动。没有这样的创新活动,经济就很难快速增长。如果我们把企业家精神定义为发现利润机会的能力,那么一个社会贫穷还是富裕,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于是否有保护这一精神的土壤。

奈特认为,企业家是在不确定性下对利润机会进行判断并承担相应风险的人。因为没有判断,就不需要承担不确定性的风险,从而也就不是企业家。企业家在不确定下对利润机会进行判断,假如判断是可以交易的,那么企业家可以通过卖出判断来获利,然而判断难以交易。

为什么判断不像普通商品一样可以被交易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判断无法像技术一样申请专利保护,也没法像其他知识产品一样通过版权来提供保护。企业家不说出他的判断,别人不知道判断是什么,无从定价。但是当企业家说出自己的判断之后,别人知道了他的判断、他的想法,为什么还要出钱购买呢?更重要的是,判断难以被估价,这是因为每一个判断都是独特的,没有可资参考的借鉴。还有一个原因,判断是一个过程,不是一锤子买卖。随着事情的不断进展,企业家会修正、调整他的判断。所有这些因素决定了难有交易判断的市场。

企业家关于利润机会的判断难以在市场上直接定价交易。那么该怎么办呢?办法是,企业家融资办企业,雇佣工人生产产品和服务。在此过程中,银行获得利息,工人获得工资,企业家则获得利润。这个利润就是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或许我们没有想过,每一个企业,都是一部知识和才能的间接定价机制。企业是一种对于企业家才能的间接定价机制。

假如判断可以交易,那么企业家只需出售自己的判断,就不需要建立企业来获取利润了。

企业这个定价机制有一个很重要的属性,就是要求企业家在企业里面押上自己的资产。企业家的判断之所以没法在市场上直接交易,根本原因是因为风险太高了。只有承担风险的判断,才是认真的判断。假如企业家仅仅是做判断,不建立企业,那么他是无法获得利润的。假如企业家仅仅建立企业,但不押上自己的资产,不承担风险,那么他还不是真正的企业家。

把资产押下去,建立企业,获得利润,才是企业家。企业家的“判断”,牵涉企业家独特知识的利用,它不只是一个“新想法”,更是资产的“新组合”。企业家与投入自己资产是密不可分的。拿生产性资源去赌自己的判断,才是企业家,相应的活动才体现企业家精神。

举个例子。大自然有鸡蛋,有西红柿,但有鸡蛋、有西红柿,不等于就有西红柿炒鸡蛋。土地、劳动、资本等要素好比是鸡蛋、西红柿,企业家就是厨师。没有厨师,鸡蛋只能是鸡蛋,西红柿只能是西红柿,产生不了西红柿炒鸡蛋。但是,如果西红柿炒鸡蛋只是停留在想象的层面,那么这个厨师不是企业家,只是一个幻想家;如果这个厨师动手做出了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他还不是企业家,只能是一位进行了新发明的科学家;只有这个厨师租房子、买餐具、置桌椅板凳,开餐馆,把西红柿炒鸡蛋卖出去,赚钱了,他才可能是企业家。注意,如果他自己没有投资下注,不承担相应的风险,那么他还是一个替人家烧菜、打工的厨师。

就是说,只有西红柿炒鸡蛋这个新想法还不是企业家,能把西红柿炒鸡蛋做出来也不是企业家,有创新想法,能变成现实,还得自己下注承担风险,并且实现了利润,这才是企业家。

没有在企业中投入自己的资产,就不能承担自己判断的风险,再有能力都只能算打工仔。

企业家在企业中投入的资产,其绝对值大小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企业家因此而承担的风险。为了自己的判断,赌上自己的前途,义无反顾地做企业,这也是在企业中押上资产。

由于没有在企业中投入自己的资产,不承担自己判断的风险,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因此企业家是财产权保护的产物。没有财产权保护,就没有企业家。

企业是一种对于企业家才能的间接定价机制,因此企业的核心是企业家,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家,没有企业家,哪有企业?有的充其量不过是工厂、作坊罢了。

在爱迪生之前,其实电已经被发明了。但是这只是科学发明,并不意味着就产生了财富。科学发明并不创造财富的例子比比皆是。爱迪生把电商业化,赚了钱,这才产生了财富。

企业家的活动就是创造利润、产生财富的活动。没有这样的创新活动,经济就很难快速增长。如果我们把企业家精神定义为发现利润机会的能力,那么一个社会贫穷还是富裕,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于是否有保护这一精神的土壤。这也告诉我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关键之所在。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