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如何正确理解外部性概念

2018-04-11 09: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既然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之间存在分离,那么人们一定会想办法来协调彼此之间的关系,来减少这种分离,这是约束下利益最大化公理的定义性规定。

外部性既不是一个无用的多余概念,也不是主流经济学所说的是一个导致市场失灵需要政府干预的东西。两百年来人们用错了外部性概念,外部性概念只是我们分析问题的一个起点、参照。

主流经济学目的是证明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遇到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分离的外部性问题,经济学家们不知如何处理,就把它处理成一种例外,认为是导致市场失灵的原因之一。

但这完全是搞反了方向。主流经济学家们忽视了身处社会之中,人们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每个人的行动甚至存在都对他人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如果真的像外部性概念所描述的那样,人给他人造成了伤害,可是不给他人补偿,不用承担后果;人给他人带来了好处,可是不能收获相应的回报,就是说,人们对彼此的相互影响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那么,当然不要说社会福利最大化了,还会有大麻烦,甚至人类生存都成问题。

可是人不是木头,他怎么可能对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或者伤害听之任之、放任不管呢?

所以,外部性问题只应该是事物的一种原初状态,只是一个分析问题的起点、参照。例如我们弄清摩擦力为零的世界是什么样,目的只是为了以此为起点、参照,弄明白摩擦力不为零的世界是什么样。又如我们弄清零交易费用的世界是什么样,目的只是为了以此为起点、参照,弄明白交易费用为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因此,经济分析的重点应该放在人们是怎么协调彼此之间相互影响的,也就是,人们是怎么样避免外部性概念所揭示的不良后果发生的。

既然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之间存在分离,那么人们一定会想办法来协调彼此之间的关系,来减少这种分离,这是约束下利益最大化公理的定义性规定。

其实,人类的一切制度都是用来协调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或者说都是用来协调人们之间的相互影响的。假如不涉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那么就不需要制度了。

有数之不尽的协调人们之间相互影响的办法。当然要注意,外部性问题不是要消除相互影响,而是要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所以好多相互影响不是我们讨论的外部性问题。

人们想到了用市场来协调。蜜蜂授粉,果农就向养蜂人付费,让养蜂人多养蜂。这正是张五常《蜜蜂的寓言》一文的内容。小朋友吵着我了,我就给他们几块钱,让他们去远处玩。

人们想到了用道德来协调。公众场合高声喧哗被认为是不道德的,你自然就会约束自己。

人们想到了用法律来协调。打劫杀人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你就不敢打劫杀人了。

人们想到了用政府来协调。小区的公共广场,可不可以跳广场舞?什么时间段可以跳?这显然是一个具有外部性的行为。大家选举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代为决定,这就是政府解决外部性问题的雏形。企业污染空气、河流,我们选出政府,然后政府代为决策管理。

人们想到了用一体化的办法来协调。养猪场的污水污染了附近的鱼塘,可以把鱼塘卖给养猪场,或者把养猪场卖给鱼塘,合二为一,两个主体变成一个,自然也就消除了外部性。

人们还可能对彼此的影响听之任之。比如你吸烟,让我们被动吸入尼古丁,我们却听之任之,不做反应,这是因为相对于所获得的收益而言,我们让你不吸烟或者少吸烟的谈判费用太高,因此不值得做反应进行协调。在这种情况下,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的确发生分离,但这种分离不是无效率,恰恰是有效率,因为要避免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分离得不偿失。

人们还可能听任局部外部性发生,通过多次的局部外部性来最终消除外部性。例如,我免费使用微信,这是外部性。读者免费读我的文章,这又是外部性。然而读者读文章时看了我卖书的广告,买了我的书,书款又在腾讯公司停留几天,一圈下来,每个人又都付了费,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因而也就消除了外部性。所以局部看有外部性,整体看就没有外部性了。

甚至,还有你想都想不到的协调人们之间相互关系、治理外部性的奇异做法。

所以怎么能说外部性导致市场失灵呢?不是外部性导致市场失灵,恰恰相反,因为有了市场,才大大减少了本来广泛存在的外部性。市场、道德、政府……都是解决外部性的手段。

市场有条件,条件之一是产权要清晰界定。在产权不能清晰界定的情况下,市场压根就不存在。这是市场缺失,不是市场失灵。外部性既不是一个无用的多余概念,也不是主流经济学所说的是一个导致市场失灵需要政府干预的东西。两百年来人们用错了外部性概念,外部性概念只是我们分析问题的一个起点、参照。外部性只是经济起点上的一种原初状态。当然,人们有可能放任外部性不管,这时起点和终点就没有差异,但实际上,人们还是治理了,只是选择的治理方式是不治理。外部性消失,是人们对原初状态治理的结果。外部性存留,也是人们对原初状态治理的结果。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