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关税与倾销的悖论

2018-04-11 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他们认为,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有利于国内商品的销售,这样就保护国内企业,由此保护了国内就业。无论征收关税还是倾销,原本是想繁荣本国经济,增加本国就业率,事实上却事与愿违,形成了悖论。与此同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消费者不能消费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或不得不支付更多货币购买进口商品,必然损害其他领域的购买力,最终伤害更广泛的经济,对就业形成负面影响。

无论征收关税还是倾销,原本是想繁荣本国经济,增加本国就业率,事实上却事与愿违,形成了悖论。直观上,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会认为贱卖自己的商品到外地或阻止自己消费更廉价优质的商品对自己是有利的。这种错误观念的形成,显然是政治生活中更有话语权的企业家或其代言人长期扭曲事实造成的。

在重商主义时代,关税是体现国家主权的重要标志,也是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政府相信,只有本国的商品多卖给外国,才能获得更多的金银货币财富,让本国变得越来越富裕。但随着对自由贸易认识的不断加深,这些理由都已经站不住脚了。

到今天,各国维持关税的主要理由换成了保护国内就业。他们认为,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有利于国内商品的销售,这样就保护国内企业,由此保护了国内就业。如欧盟在农业贸易政策中保留的大量关税配额及特保措施,以及特朗普当前推出的针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政策。

事实上,保护国内就业的理由依然站不住脚。因为,用关税保护国内企业,只是短期有效,长期而言却不利于国内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消费者不能消费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或不得不支付更多货币购买进口商品,必然损害其他领域的购买力,最终伤害更广泛的经济,对就业形成负面影响。反之,如果有大量国外廉价优质商品进口,则居民将有更多购买力消费其他商品和服务,在其他领域创造出更多需求来满足就业。

国外优质廉价商品的进入,将加速国内产业分工,不仅不会降低就业率,还会因分工的进一步深化,提升生产效率,繁荣经济,提高就业率。这种观点,是经济学的必然认知,也越来越得到更多政治家与社会公众的认同。

如特朗普此轮对进口钢铁和铝材征收关税,不仅仅是针对中国,连众多盟友也包括在内。征税的理由实在说不下去,就在报告中提出了“国防安全需要”的说法。但这个说法遭到国防部否定,国防部在备忘录中回应称,美国对钢铁和铝材的军事需求量,不到美国产量的3%,“国防部不认为报告所指的内容,会影响到国防部计划中符合国防要求所需钢铁或铝材的获得能力”。这就尴尬了。

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国际事务部官员雷米·内森更是直陈:美国的航空航天工业需要全球产业链上的廉价原材料,以提升产品竞争力。雷米·内森举例说,由消费工业贸易行动联盟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2002年对进口钢材征收关税,导致钢材价格上涨,由此造成在更广泛经济中牺牲的就业岗位,比同期钢铁行业保有的就业岗位要多得多。

显然,用征收关税的方式来保护就业,是一种习惯性的错觉。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被人们彻底抛弃。

与之类似的是倾销。在重商主义的立场,认为只要能将商品销售出去,获得贸易顺差,即便对出口商品进行大量补贴也是值得的。到今天,倾销背后的逻辑与关税完全一致,也认为有助于国内就业,能够繁荣本国经济。

事实上,倾销获得的外汇收入,要么进口外国商品,要么在国际市场进行投资,在国际贸易如此频繁的今天,以贱卖自己商品的方式获得随处可得的外汇收入,相当于自残。

在全球贸易时代,倾销只能短暂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实际上有害无益。如进口国可以利用他国倾销商品进行再加工,销往第三国,进而对倾销国在第三国市场的同类竞争商品形成打击,造成倾销国该类商品海外市场萎缩。

这种依靠财政补贴的倾销,还将对国内其他非出口企业形成不公平竞争,并引发过度竞争,在原材料价格、人力资源等领域制造混乱,助长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破坏价值形成机制和公平竞争秩序。

更重要的是,倾销损害出口国消费者的利益。倾销企业可以利用倾销手段处理库存或剩余产品,维持国内市场上的垄断价格。消费者被迫支付比正常价格还要高的费用,使得消费其他商品的购买力受到损失,在更广泛的经济中降低就业率。

无论征收关税还是倾销,原本是想繁荣本国经济,增加本国就业率,事实上却事与愿违,形成了悖论。直观上,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会认为贱卖自己的商品到外地或阻止自己消费更廉价优质的商品对自己是有利的。这种错误观念的形成,显然是政治生活中更有话语权的企业家或其代言人长期扭曲事实造成的。

(作者系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