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史上最严”减负通知难解家长焦虑

2018-04-28 08:17 来源:东方网
要给课外补习断根,除了要求广大家长端正育儿心态,纠正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思想以外,还需要全社会为我们的孩子的健康、从容成长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负通知”,明确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但是从央视调查来看,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依旧火热。(4月27日央视网)

多少年来,为孩子们“减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毫无疑问,无节制的补课“跑班”搞得大人小孩都累,可就是“根本停不下来”。现在,《通知》发出两个多月了,情况似乎并没太大改观。这除了有一些地方执行不力、清理不严的重要原因外,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很多家长对相关部门的减负“好意”并不领情,仍然热衷于给孩子报班“加餐”呢?

从实际来看,这恐怕不仅是“你补我也补”的跟风心态使然,或是缘于家长们普遍存在的“理想寄托”、“压力传导”心态,以及那种过于急切的望子成龙心理还有盲目攀比思想驱使,可能在很多时候更是迫于现实的压力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前开放竞争的社会环境固然能让各种活力充分迸发,可是所构成的压力也迫在眉睫。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不得不带着孩子拼命“抢跑”,并且经常陷入一种深深的“育儿焦虑”。

例如,在最近引发热议的“神童简历”事件中,某小学“名校”仅招60人,报名人数竟高达8000人,竞争激烈程度令人咂舌。试问这如何让家长们不焦虑?

“可怜天下父母心”。“神童简历”也好,补课“抢跑”不止也罢,实在也不能全怪我们的父母,可能他们也很无奈,从心底也不想逼着自己的幼小的孩子去上这个班、学那个课吧!

可见,单靠一份号称“史上最严”的《通知》和一两次清理行动根治不了“补课病”。要给课外补习断根,除了要求广大家长端正育儿心态,纠正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思想以外,还需要全社会为我们的孩子的健康、从容成长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包括加强教育投入与资源合理分配,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更好的受教育机会;以及继续深化教育考试体制改革,不断削减各种不合理加分项,进一步瓦解应试教育,强化素质教育,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学评价和人才选拔体制等等,切实从制度上给孩子减负,为家长“松绑”,有效缓解他们的焦灼与紧张。这恐怕也是家长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吧!

此外,受限于我们国家“人口多,资源少”的现实国情,要从更大格局上纾解竞争压力,有必要放眼全球,树立外向型思维,多方创造条件,努力打破国界藩篱,打通资源、人才跨国流动配置的有利通道,鼓励和支持国人勇敢“走出去”,在国际范围内参与教育培养、人才竞争和资源分配,这也不失为一种现实的选择和正确的出路。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