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男生变得更爱美”不必大惊小怪

2018-05-07 08:25 来源:东方网
大学生在网上消费的热情有多高?5月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该队近日对新乡市大学生网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大学生在网上消费的热情有多高?5月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该队近日对新乡市大学生网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调查显示,网购已成大学生消费主流,48%的大学生月网购花费在100—300元,男生中购买化妆品的比重高达29%,甚至高于女生购买化妆品的比重,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男生对自己的仪容仪表有了更高的要求。(5月5日《河南商报》)

一直以来,女生化妆的话题热度不减。对大多数男生来说,化妆是一件避之唯恐不及、即使做了也不可言传的事情,因为害怕别人说自己“娘炮”。其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化妆也并非女性的专属。在古代,不少爱惜仪容的男子,也偏好化妆来修饰自己。据《汉书?佞幸传》载:“孝惠时,郎侍中皆冠、贝带、傅脂粉。”汉代流行在帽子上插鲜艳的羽毛,脖子上敷白粉;魏晋南北朝时敷粉成了士族男子中的时尚;三国时魏国尚书何晏非常爱美,不化妆不出门,素有“敷粉何郎”的雅号,“粉白不去手,行步顾影”……可见,男性化妆也可谓“历史悠长”。

从这个意义上说,“男生变得更爱美”,不过是“爱美之心”的回归。都说现在是“看脸”的时代,男生一样爱面子,自然容不得对自己颜值的忽视。英国一位社会心里学家花了20多年研究男性的行为,最近在BBC发布一篇科普文章提及:男性对外表的态度,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时代,化妆正在重新定义男子气概”。英国《GQ》杂志一位高级时尚编辑也这样概括,“普通男性在考虑使用化妆品时,经常是为了改善气色或者掩盖某些自己不满意的瑕疵。”

据报道,目前韩国已成为全球男性护肤品消费最高的国家。从2010到2016年,韩国男性护肤品的市场份额增长了80%,每位男性平均每年在护肤品上的投入为26.90美元。在中国,日常妆容也在对男性消费者产生吸引力。《天猫2017双11权威发布》有两组数据特别瞩目:“消费趋势榜单”显示,“男士彩妆”的搜索量,同比2016年“双11”提升了157%;从城市维度进行的消费数据分析表明,杭州男性对唇膏、眉笔等彩妆商品的购买热度,在全国排第一。

所以,大学生中“男生变得更爱美”,网购化妆品比重超过女生,大可不必惊奇。生活千姿百态,每个人都希望展示美的一面,男生追求颜值,适当“妆”一下,无可厚非。特别是当今职场中,人们更认可干净整洁、讲究仪容的男生,“没人喜欢满脸皮渣、脓包的人”。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重“颜值”更需重“气质”,有“面子”更需有“里子”,这样才“完美”。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