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毕业了,你是选择大城市的一张床, 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

2018-05-09 17:50 来源:中国之声
即将毕业的你会选择怎样的城市开启你的第一份工作。然而,即使“逃离北上广”的活动再热烈,却仍然不能阻挡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冲进这座“围城”。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拉开大幕,而和毕业季同时登场的正是每年一次的“最难就业季”。根据教育部最新消息,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与去年的795万人相比,毕业人数又创新高!

从“逃离北上广”到“孔雀东南飞”,选择一份工作也是选择一座城市。究竟是去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闯荡,还是选择进入二线城市,又或者回到三线城市父母身边……

面对种种选择,到底怎样的城市才能最终安放毕业生们的第一份工作梦想?对于刚出社会的“95”后来说,究竟如何定义“理想的单位”呢?

一线城市有优越感

当“逃离北上广”成为被时时提起的话题,这几座一线城市似乎已经成为承载着机会和梦想,也充满辛酸和泪水的巨大“围城”。然而,即使“逃离北上广”的活动再热烈,却仍然不能阻挡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冲进这座“围城”。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这些一线城市的魅力远高于一切。

更多的机会,更宽的眼界,更丰富的体验,对毕业生们来说,北上广给出的无疑是最多选的答案。

 二三线城市有归属感

有多少人说一线城市的好,同样就有多少人说出它的不好。近些年,二三线城市也开始慢慢成为毕业生们就业选择的首选。同一线城市的“漂泊”不同,二三线城市往往可以让毕业生们“择一城而终”。

 生存成本较低,能够随时探望亲人,拥有轻松的生活氛围,二三线城市在生活上的天然优势或许是一线城市无法相比的。

 目前,由于一线城市人才趋于饱和,发展空间不大,二三线城市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多。不用感受拥挤的早晚高峰地铁,不必为户口愁眉苦脸,二三线城市同样可以让毕业生们大有作为。

“新一线”城市受95后欢迎

所谓“新一线”城市是相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诞生的说法,今年进入“新一线”的有15个城市,包括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西安、长沙等。

 生活节奏更慢,环境更好,新兴行业发展迅猛的“新一线城市”的“江湖地位”正变得越来越高,对于很多95后毕业生们来说,“新一线”已经成为独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正如一名网友所说:存在即合理,没有人能保证“安稳”点就比“光彩”点的生活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即将毕业的你会选择怎样的城市开启你的第一份工作?

已经工作的你也来说说,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怎样的城市开始工作?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