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引才政策让大学毕业生选项更多

2018-05-09 17:50 来源:荆楚网
“落户易”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前景好”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环境美”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

5月初,就业季已经过半。不少毕业生已经找到了工作,没找到的还在奔忙。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但各种促就业政策、各地引才政策的出台,给稳定就业夯实了基础。(5月2日《人民日报》)

对高校毕业生而言,“毕业季”是一个面临选择的季节。近来各大城市纷纷出台引才政策,掀起“抢人大战”,给高校毕业生送上了一份“大礼包”,使他们在去向上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落户易”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在“抢人大战”发生前,外地的高校毕业生要在全国主要城市落户,需在当地有工作单位和一定工作年限。如果没有当地户籍,外来的毕业生就无法享受到与本地人才同等的待遇,生活上也会有诸多不便。在一二线城市落户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许多高校毕业生宁愿选择落户一线城市。去年以来,南京、西安、武汉、成都、石家庄等多个二线城市纷纷给出相关优惠政策,全面降低落户门槛,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就可落户,清除了他们在大城市落户的绊脚石。“抢人大战”形成大学生“落户易”的格局,许多大学生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并尽快站稳脚跟,做到先落户再就业,先安居再创业。

“前景好”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当前加入“抢人大战”行列的城市,绝大多数是产业体系比较健全,经济发展成就比较突出的城市。毕业生在选择去向的时候,会把该城市是否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在岗位不合适的情况下,是否具备足够的调整空间作为考虑的重点,往往会选择发展空间大、同时走在自己所在行业前沿的城市。毕业生这样的选择,有利于其在较好的环境中接受洗礼和锻炼,激发和发挥自身发展的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环境美”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就业创业的好地方。一座城市,其交通是否拥堵、环境污染是否严重、绿色空间是多还是少,越来越成为决定高校毕业生来与不来的重要考量。高校毕业生自然会把经济发展增速动力十足、环境质量好的城市,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这也要求开展“抢人大战”的城市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减少雾霾空气各方面的污染,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的生态宜居性,能够把高校毕业生引得来、留得住。

“吾心安处即故乡”。各地的引才政策让高校毕业生在去向上有了更多选择,促进了人才的自由流动,激发出人才红利,更为城市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