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高维度人才竞争应靠法治红利

2018-05-09 1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将让深圳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更有底气。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将让深圳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更有底气。

对于人才来说,环境就是吸引力。而最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无疑就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将让深圳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更有底气。

城市要发展,人才很重要。人才竞争是城市之间的“高维度竞争”,是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

城市靠什么吸引人、留住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法治论坛(2018)上,有专家表示,法治建设是关键。深圳的经济发展快、效益好,高新企业多,得益于深圳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同时,深圳吸引大批高素质人才安家落户,也离不开法治建设带来的平安稳定。

眼下,人才争夺硝烟四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场发端于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并由内陆向东部沿海蔓延,今年以北京和上海入局形成白热化的“抢人大战”,让很多人热血沸腾。最近,一组题为《这些城市,正在拿命欢迎你》的漫画,生动再现了这场“抢人大战”的火热场面和各个城市手中的“利器”,再次引爆网络热点。

在持续升级的“抢人大战”中,各个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拿出的筹码其实大同小异,无非是在落户、就业、创业、科研、安居等方面打出“政策牌”,给予人才各种优惠及补贴。问题在于,“搏命式”的政策优惠持续性如何?“抢人”成功后靠什么“留人”?

有学者指出,为了解决人才发展的起点困难,拿出有诚意、有力度的政策优惠是很有必要的。不过,“留人”比“抢人”更加重要,抢到之后能不能留住人才,并非地方政府仅靠大把撒钱就能实现的。事实上,只要一个城市的发展机会多、发展前景好,人口净流入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必“拿命”引人留人,合理设置的政策优惠乃是“锦上添花”的动作。相关调查显示,吸引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首要因素,不是薪酬待遇,甚至也不是生活质量,而是发展空间,是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如果说政策优惠是“独木”,那么良好的发展环境便是成片的“梧桐林”。对于人才来说,环境就是吸引力。而最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无疑就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过去,不少地方政府吸引人才和投资的最大卖点是政策优惠、特事特办;如今,“最好就是公事公办”成为大多数人和企业的共同心声。有调查显示,超过七成企业在选择深圳前海作为投资地时,最看重的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与国际接轨的规则机制。

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率先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战略目标,把“法治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城市。正是依靠法治环境的优势及其源源不断释放的红利,深圳吸引了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高端人才和优秀企业安营扎寨。可以说,法治建设已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目前,以法治引领增强营商环境的公平性和可预期性,被列为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加大社会诚信、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力度,已成为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完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将让深圳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更有底气。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