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让人才在深圳得其所哉

2018-05-09 17:50 来源:深圳晚报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演了无数梦想者与奋斗者的故事。这些梦想者与奋斗者,就是深圳最为珍贵的财富。

4月15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大会两天入场参观洽谈人数近10万人次,各省市与专业组织、培训机构、留学人员达成的引智项目合作意向达3000多项,专场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4156人。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在创新成为新时代潮流的今天,经济和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无论社会经济发展到何种阶段,人才都是其更进一步的关键所在。以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交流盛会带动人才、智力、技术、项目、资金和管理的聚集,体现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对人才、对创新的高度重视。走过十五届的精彩征程,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赢得了人才和引智业界的广泛认可,成为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为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人才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才驱动型城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连续举办和不断完善,充分体现中国“人才为本”的国家发展意志。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科技创新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尤其中国当前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向新征程,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国需要紧紧抓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既是深圳引才引智的重要窗口,也是深圳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缩影。在吸引人才方面,深圳一直都是“蛮拼的”。深圳坚决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利用好国内国际人才两种人才资源,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圳大力推进“孔雀计划”、“十大人才工程”,营商环境改革20条,企业减负36条,出台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以立法形式,将每年的11月1日确立为深圳人才日。此外,深圳还即将出台以人才培养、激励、服务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的“鹏城英才计划”。这一系列体现深圳特色、具备突破性的人才政策,充分彰显深圳爱才惜才的城市情怀。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演了无数梦想者与奋斗者的故事。这些梦想者与奋斗者,就是深圳最为珍贵的财富。某种意义上,深圳飞速发展的四十年,即是深圳敞开怀抱,欢迎各方人才来此扎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深圳逐渐树立起创新的城市形象,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内生动力。可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对“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最有力的证明。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经落幕,但深圳引才、留才的脚步永不停歇。深圳当前正处于高位过坎、稳中求进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慕人才。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竞争,深圳必将继续坚持全球视野,拿出最大诚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宽广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从而让各类人才都能在深圳得其所哉。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