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积极废人,年轻人立了Flag就要把它扶稳

2018-05-10 08:18 来源:中青报
重点在于,如果一个人最后做出的成果和当初立的flag之间“图文不符”,他的“积极”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

如果一个人最后做出的成果和当初立的flag之间“图文不符”,他的“积极”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

“隐形贫困人口”的风头刚过,“积极废人”又成了舆论场的新兴词。所谓的“积极废人”,说的是那些“爱给自己立flag,但永远做不到的人;尽管心态积极向上,行动却宛如废物”。

Flag(意指公开树立的目标)太多,但时间太少,想偷懒的念头太多,但执行力太差,似乎成了不少人的通病,这也是“积极废人”一词能有市场的现实基础。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这个词确实深有体会。自己和身边的一些同学,离毕业论文还有两个月期限时,就立志“日行百字”,然而每天依旧睡到日上三竿,无所进展,硬生生拖到最后几天,才在“死线”的催赶和内心焦虑的折磨下,激发出“无限潜力”;大家天天嚷嚷自己太胖,找不到好看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做朋友,因此要“每天奔赴健身房,一个月瘦15斤”,最终却总是在迈入健身房的前一分钟被下午茶的魅力勾走,一个月下来别说瘦了,可能还胖了五六斤。那些flag常活在我们的心里和口头上,却始终无法成为现实。

“积极废人”一词中存在一对显著的矛盾:“积极”与“废人”。积极的心态,显然体现在他们的壮志豪情上,然而“废人”却不一定在说他们能力不足,只不过他们的行动力真的差到了极点。对这些人而言,想行动的念头活不过三秒钟,就被滚滚而来的懒惰念头“拍死”了。

要讨论这个词,就必须要思考:为什么我们总喜欢给自己立满flag?

首先,我们通常是因为自知现状不尽如人意,所以才想做些改变。改变的愿望,是促成flag的根源。比如说减肥,大家肯定是知道自己身材不够好,也不够健康,所以才定下每天必入健身房的flag。

其次,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闷头苦干”,而总要做些什么让别人知道的事,不管自己能否实现某个目标,都要先把flag放出去。这样一方面能让周围人看到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炫耀一下自己是“胸有大志”的好青年,也能期待别人对自己产生积极正面的评价,因此,我们常常会在朋友圈看到这类“flag宣言”。

再次,flag这个网络流行语本身,也对这一现象有一种助推作用。在“立flag”一词流行后,朋友圈中就常见到这种词,因为发个“立个flag:明天一定开始写论文”的朋友圈,显得比单纯说“我要开始写论文”要高大上不少。

其实,“积极”本身从来都没有错,即使其中有一种炫耀的心态,也是在展现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没什么大问题。重点在于,如果一个人最后做出的成果和当初立的flag之间“图文不符”,他的“积极”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

要想避免自己成为“积极废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执行力。对那些要写毕业论文的大学生来说,不开始搭个框架、写个绪论,后面的论文内容是不会自己平白无故生出来的。对那些想健身减重的人,不到健身房举铁,不在跑步机上跑个四五十分钟,又哪里谈得上取得成果呢?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则更难。

与此同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也很重要,不要一味只想着让说出去的flag听起来好听,让自己看上去非常积极,但到结果上却无法完成,成为“废人”。“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更容易让我们去付诸行动,而不是畏难而退,服于懒惰。

立flag不是不行,但是,一旦立了,就要把它扶稳。Flag立得再多,只有实现得多,才是一个真正积极向上的好青年。我们要让积极的心态得以持续,而不能让一个“积极的人”变成“积极废人”。一字之差,差的只是落实的决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