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频 > 

互联网上卖鬼符 折射心理健康之忧

2018-05-16 09:33 来源:东方网
”不仅关注身体健康,同时要重视心理健康,所以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尽快补上心理健康方面的短板。

“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道教“符咒”,甚至“开坛作法”,成为淘宝等电商平台一些网店的商品,而这些网店的店主均自称“道长”,还有人贴出“道长证”证明自己的身份,有媒体发现,这些自称来自浙江、广东、河南等地“道长”,均非真正的道教教职人员:有的没有登记备案,有的所称道观根本不存在。(5月14日新京报)

前有知乎上“跳大神”,今有淘宝上卖鬼符,记者调查,在店铺排名中,销量最高的为一家来自中山“张玄极道长”的店铺,月售1300笔以上,好评率99.96%。那么即使排除可能产生的好评造假,这个好评率也不低,也就是说,不少人还是觉得有效果的。原因何在?

这就涉及到心理学的问题。从心理学上来说,这些鬼符所提供的“疗效”不过就是一种心理安慰。当购买者随身携带这些“转运符”、“辟邪符”、“平安符”、“护身符”时,一方面深信不疑,一方面自觉矫正自身的行为,比如出行特别注意安全,同时又主动“对号入座”,比如升职了,如果没有买鬼符,他觉得是他努力的结果和机遇的关系,而有了鬼符后,他却觉得是神灵的作用。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公共服务还有一些短板,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上,让一些人感到不爽、焦虑、压抑;另一方面医学科普的力度不够,特别是心理医学方面的科普,这就使得民众的认知度不够,不了解什么是心理问题和严重性,即使有人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又因为心理医生的缺失和社会心理机构的良莠不齐而无可奈何,而网上的心理咨询,每小时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也往往使一些人望而却步。相比而言,淘宝的一道鬼符或带有鬼符的佩饰不过十几元到几十元,往往让人觉得不灵也没多大损失。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组数字:调查显示,我国精神心理疾病患病率达17.5%,其中抑郁障碍患病率3.59%,焦虑障碍患病率是4.98%,总体呈上升趋势。而我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有27733人,心理治疗师5000余人,总计只有3万多人,全国 2/3区县无精神科床位。同时,心理医生专业性强、风险高、待遇低,专科医生不愿做心理咨询师。这都成为我国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因此,对于淘宝卖鬼符,根据相关规定,基本上都是违法的,首先要依法治理。但堵了更要疏,这就要求在公共服务方面提升数量和质量,让人们不再为公共服务的不足不优而焦虑;在心理医生方面,要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人才培训和严格的考核机制,同时,出台相应的政策,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确保足够数量的合格人才安心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在民众自身方面,也要转变观念,要减少“成功学”对自己的心理干扰,在快节奏中加一点慢生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不仅关注身体健康,同时要重视心理健康,所以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尽快补上心理健康方面的短板。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