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频 >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启示啥?

2018-05-16 09:35 来源:东方网
很长一段时间,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传播和推介,似乎不那么重要和必要,倒是进口品牌的展示和宣传,非常热闹和火爆。

“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昨天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吸引市民争相参观。短短三天内,通过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5?10中国品牌日”的影响力开始深入人心。从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品牌专家,到驻足展会现场的普通观众,人们对中国品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聆听品牌故事、体验品牌文化,近距离接触中,公众对中国品牌的信赖度显著提升。(解放日报5月13日)

很长一段时间,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传播和推介,似乎不那么重要和必要,倒是进口品牌的展示和宣传,非常热闹和火爆。孰不知,中华老字号是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更是传承中国自主品牌和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和产品符号。

老字号是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集中代表,它们一头连着历史记忆,一头连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字号是把生产生活、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深度融合的载体。从博览会观众踊跃和好评来看,老字号不仅没有过时,恰恰是牵动人们记忆情怀和民族情怀的载体和代表。老字号产品历史悠久、涵盖面广,集聚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不少“老字号”本身,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载体。

传统的老字号产品,历来是市民喜爱的衣食住行必需品,尤其在博览会老字号产品中的非遗产品,成为市民追忆过去美好回忆,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吸引市民踊跃参观购买的一道亮丽文化景观,博览会还能当面听取市民意见,推进“非遗”产品的保护传承,激发各种老字号产品的创新智慧,彰显民族产品的创新力度。

如果说,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那么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人们在这些日常生活消费领域中,对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天许多老字号在焕发新生,一些老字号一度衰落了,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牌更重视,老字号中包含的品牌信任度成了一大优势。展会上各地老字号品牌最受欢迎,表明当下各地老字号振兴大有可为,特别是电商渠道,让市场流通更便利之后,中华老字号振兴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笔者在展会现场看,观众们对老字号品牌普遍有信赖度,但也期待老字号能有更漂亮别致的新面貌,有适应新需求的新产品,希望老字号包装更精致点,花色更多些,最好能吸引青年人,让他们动心和喜爱,这说明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下,除了讲述品牌故事,传统中国文化,还要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传承老字号所拥有的传统记忆、独特服务和文化记忆,通过一系列与时俱进,创新驱动的做法和手段,去符合市场和青年人的消费需求,才能永葆和青春,让老字号成为“二次元”世界的记录者。

既要以人为本,也要技术创新。“客户为先、以人为本”。对我们来说,必须为所有不同的目标客户,通过不同品牌,提供最佳选择,这一点是最关键的考虑因素。这条有着百年历史世界著名品牌企业的经验,非常值得中国自主品牌保持长久生命力所借鉴。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