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安全性应成为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制定中最重要因素之一

2018-05-17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悉,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

引子:据悉,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区块链技术发展或将成为我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的重要一步。”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指出,区块链被认为将引领新一轮技术创新和新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王玥

■嘉宾:冯兴元(正一君新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傅子恒(市场资深研究人士,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袁煜明(火币网研究院院长)

所谓区块链技术就是在技术上实现对区块链的应用。它综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由此构成一种新型的交易即价值转移应用模式

主持人: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傅子恒: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 technology),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一群愿意遵守设定规则的人共同记录连续信息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也可以视为一种安全的、面向未来的智能合约系统,这一系统建立在信息数据完全公开透明、基础数据无法篡改、可以溯源防伪以及信息流完整的安全基础之上。与传统的由中心权威系统主导与掌控的封闭交易模式相比,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性、匿名性等特点。

冯兴元:所谓区块链技术就是在技术上实现对区块链的应用。它综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由此构成一种新型的交易即价值转移应用模式。这里共识机制就是借助计算技术实现多个节点甚至所有节点参与确认交易即价值转移为真。只有形成共识之后,新的交易才写入新的区块。由于所有这些均是基于对技术的信任,而非对人际交往的信任,这一技术规避和超越了过去的交易由于依赖人际信任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比如欺诈,反悔,抢钱,高中介交易成本。

袁煜明:区块链从技术层面讲,是一种分布不受空间限制、能够协同运作的数据库存储技术。这种分布式数据库架构,让任何能够彼此达成共识的节点都可以参与数据库的维护与记账,并领取相应的记账奖励,记账形成的数据块链条便被称为“区块链”。与传统数据库不同,区块链中的每一个节点都将保有网络内的完整数据,因此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在技术层面之上,区块链的本质是超越技术的。从认知层面讲,区块链的本质是共赢,具有改进人类生产关系的巨大潜力。一个通过共识机制形成的社群,在密码学算法达成的去中介化网络中可以在彼此互不信任的前提下达成高效协作,反映了区块链的本质是制造信任,即人类的共赢。

区块链技术可用以解决由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交易者之间难以取得信任、对信息与交易的安全度要求较高等复杂难题,这一困境目前在金融领域与物流行业最有代表性

主持人: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区块链技术最有前景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傅子恒:区块链技术因其所具有的信息安全可靠性、去中心化、开放性、参与便利性以及较低参与成本等特点,决定了它在人们的生产以及日常生活中,诸如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交通讯、文件存储、存在性证明、身份验证、股权众筹、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等等领域或者具体事务中,都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可用以解决由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交易者之间难以取得信任、对信息与交易的安全度要求较高等复杂难题,这一困境目前在金融领域与物流行业最有代表性。

袁煜明:现阶段来说,一种是应用于本身是纯数字资产,不涉及线下的,不涉及信息真伪的鉴别问题。第二个是本身有社群的,明星粉丝群体、体育粉丝群体,用区块链方式去组织可能会更方便。区块链需要一步步成熟的过程,往后就能够跟实体产业结合起来。

冯兴元: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比较广泛,适合于参与者众多,交易频度较大的场景。可能的场景应用包括: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数字票据、银行征信管理、权益证明、交易所证券交易、供应链管理、保险管理、金融审计、公民投票、图书管理等等领域。

可以用银行信贷为例说明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到日程生活中。有一些借款人借了银行的钱,然后想方设法“逃废债”。如果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银行放贷,那么“逃废债”就很难实行。银行通过区块链技术发行与人民币保持1:1比例的代币(相当于腾讯Q币),然后向借款人放贷,借款人把资金花出,接受资金者也成为区块链上的一个新的节点,由于银行规定了借款人的借款项目用途,借款人是否遵守贷款协议也容易得到验证。

安全性应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重要因素。不只信息自身的安全标准方面,同时在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各个方面都应有体现

主持人:您认为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制定中最应该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袁煜明:一、希望能够紧跟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保持关注。因为区块链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行业,一定要保持国际化的前沿和视野;二、希望短时间内不要成为强制性的文件,希望更多的是一个纲领和指导的东西,让全行业都能够积极地关注这项技术;三、一定要从国家层面关注安全的标准。这个安全是指多层次的,不光是区块链本身的安全和技术安全,还包括从国家战略层面的国家安全等。

傅子恒:安全性应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重要因素。不只信息自身的安全标准方面,同时在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各个方面都应有体现。其次,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应当具有前瞻性,保持先进性、适用性以及开放性,力争成为行业引领者。同时抑制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过程中的投机行为,防范造成新的不可预知性破坏,以更好发挥该技术造福人类的应有功能。因此控制投机也应该在标准制定中有所体现。

冯兴元:区块链技术标准需要产生于行业,成为行业的标准,之后才确认为国家标准。业界与政府之间的最大争端可能发生在通证的使用标准和信息安全标准。对通证的使用影响所有这些类型的标准,而信息安全标准的采纳也会影响到其他各种标准。

区块链项目,作为分布式记账网络,需要有一定数量和比例的节点形成共识,确认某笔交易或者价值转移的合法性,随后完成在所有节点记账,形成新的区块。这里涉及共识机制。若要完成交易或者价值转移,需要利用某种共识机制,目前包括:工作量证明机制(PoW)、权益证明机制(PoS)、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和POOL验证池。前面三种都涉及通证,只有最后一种验证池机制不依赖通证。新的标准不能只允许POOL验证池,因为它也有局限性:它的去中心化程度不如比特币,更适合于多方参与的多中心商业模式。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