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收入、资本与财富的异同辨析

2018-05-17 09: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收入是流量,财富、资本是存量。由于财富和资本都要用市场利率作为折现率来折现求得,因此没有市场,财富和资本的计算就成为难以克服的大问题。

由于财富和资本都要用市场利率作为折现率来折现求得,因此没有市场,财富和资本的计算就成为难以克服的大问题。没有市场,不只是数据没有经济含义,甚至数据本身都无法计量获得。

费歇尔有句名言:收入是一连串的事件。

农民秋天收割稻子,这是收入。但这收入不是在秋天的一刹那完成的。犁地、播种、施肥、除草、灌溉……每一件事都是在创造收入;每一天、每一秒,都在创造着收入。

费歇尔又说:凡是能够带来收入的都是资产,机器、厂房、劳动、知识技能、动听的歌喉、美丽的身姿,等等,都是资产。而资产的市值就是资本。

那么,资产的市值等于多少呢?我们说,这市值等于未来收入流的现值之和。

注意,资本是未来收入流的现值之和,不是收入流之和。因为今天的1元钱不同于明天的1元钱,明天的1元钱又不同于后天的1元钱,不同的未来值,量纲不同,不可以直接相加。这就是折现的问题。我们把不同的未来收入折现为现值,就可以相加了。

未来收入是预期收入,预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资产价格具有过度波动的特性。

问个问题:股市大跌,街道还是那街道、房子还是那房子、工厂还是那工厂,为什么说财富少了几万亿元?股市大涨,似乎一切也都没有变,又为什么说财富增加了几万亿元?

答案是:人们预期的未来收入流变化了。表面上看,街道还是那街道、房子还是那房子、工厂还是那工厂,但实际上,由于它们创造未来收入流的能力不同了,其实是变了的。

这里我们引入了财富的概念。资本是未来收入流的现值。但是,除了未来的收入,你还有现在的收入。财富是现在的收入加未来收入的折现,也就是说,财富是所有收入的折现。当然,现在可以视为很短,短得现在的收入近乎为零,于是财富和资本就相同了。

收入是流量,财富、资本是存量。流量有时间维度,例如你说我的收入是10万元就没有确切含义。是多长时间收入的10万元啊?如果说我一年收入10万元就有确切含义了。

不妨借助物理学的知识来讲述存量和流量概念。通过一根水管往水池里灌水,一段时间内经由水管流进水池的水量就是流量,而某个时点上水池里水的数量是存量。流量可以相加,例如一个小时流进1立方米,两个小时就是2立方米。但存量不可以相加,例如9点的存量是1立方米,10点的存量是2立方米,这两个数值不能加在一起。不过存量之间可以相减,它们的差就是两个时点之间的时段里的流量。例如10点的存量是2立方米,9点的存量是1立方米,二者之差是9点到10点这一个小时的流量。所有流量加起来,就是最终的存量。

在物理学中,我们可以把不同时段的流量直接加总而得到存量,但经济学研究的是价值问题。由于人具有不耐的偏好,并且资源具有自我增长的性质,今天的1元钱不等于明天的1元钱,因而要把未来收入折现为现值然后才能相加总。这是经济学和物理学的重要区别。

收入有时间维度,不仅有远近之分,还会高低不同。人们完全可以放弃某一时期的收入,换取另一时期更高的收入,例如,年轻的时候不急于上班,而先去读大学,换取大学毕业后挣得更高的收入。因此,如果我们说追求收入最大化,那么就会模糊不清。但是将所有收入折现为现值,加起来求得财富。说追求财富最大化,这就有确切含义了。

一个人勤俭节约、积累财富,是积累资本;刻苦读书、苦练技能,也是积累资本,人力资本是也。普天之下女孩子莫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率土之滨男孩子无不让自己潇洒阳刚,这还是在增加资本存量。即使择偶婚配,也不忘记通过基因传递增加下一代的资本存量。

费歇尔的伟大之处在于把资本概念一般化了。过去在我们的观念中,机器是机器,厂房是厂房,牛是牛,马是马,一般化很是不够,但在费歇尔看来,他们都是资产,凡是能够带来收入的都是资产。如此,增加收入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加资本,并且也就没有了剥削概念。

由于财富和资本都要用市场利率作为折现率来折现求得,因此没有市场,财富和资本的计算就成为难以克服的大问题。没有市场,不只是数据没有经济含义,甚至数据本身都无法计量获得。(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