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法治深圳如何接招?

2018-05-17 14:12 来源:深思网
《规划》谋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总的方略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同时《规划》提出六个方面主要任务。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鲜明特色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18年5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即是在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基础上,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鲜明特色的一次伟大创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直接关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具体而言,《规划》谋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总的方略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同时《规划》提出六个方面主要任务。这是对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工作进行的重大安排部署,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的必然要求,将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而过去的深圳可谓,“改革与法治同频共振,深圳成绩喜人”,如今它正在擦亮“法治中国示范市”这张闪亮名片,于此又该如何作为与担当呢?

首先,发展靠经济,要继续发挥深圳市在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法治优势。这是落实《规划》中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具体任务要求。为此,深圳市必须进一步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时刻牢记自己是经济的护航者身份,在法治制度具体创新建设上继续频频发力。如,完善与深化落实《深圳市商事主体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及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办法;持续推进深圳市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续签《法律合作安排》落实工作,继续深化两地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不同法律背景下的法律合作。不断创新多元化的解纷机制,扩展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外庭审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迈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扎实步伐。

其次,育人先育德,要着重提高深圳市民文明素养和培育法律信仰。这是落实《规划》关于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的任务要求。对于市民文明素养而言,目前深圳市已出台《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应进一步细化实践,加强它的可操作性,力求明确市民在六大素养方面所要达到的目标状态和行为标准。实践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协调指导各区推进“一区一街道一特色”。龙岗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部署”,设立了核心价值观体验馆;南山区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宣传“十百千万工程”的开展;宝安区着力打造主题公园建设、户外宣传、示范点打造提升、历史人文资源发掘提升等七大亮点。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传递着深圳公共文明正能量。

而对于培育法律信仰而言,深圳市应继续全力推进法治文化的实践。已有的实践,如深圳“‘12·4’法制大观园活动”、“公民法律大讲堂”、“校园法律文化节”等一系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深圳卫视《深视新闻》、都市频道《法观天下》栏目和深圳电台新闻频率FM89.8、《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公益广告宣传;深圳税收历史文化展馆(行业类)、龙岗区青少年法制教育馆(青少年类)、南山区法院法律文化博物馆(综合类)和法律图书馆、蛇口法制文化广场(社区类)等法治文化示范基地。都是深圳全力推进法治文化的有力探索,卓有成效,也更需砥砺前行。

最后,民生连民心,必须着眼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也是落实《规划》关于加快完善民生法律制度的任务要求。古人云,“天下大势,常系民心。”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驾驭主体,始终把民生作为施政之要。而作为外来人口之都的深圳更需牢记这一使命。在日前深圳市出台的《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中,已明确提出:“加快城市治理立法,制定或完善城市更新、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社会诚信、社会组织以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加快民生幸福城市立法,制定或完善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慈善救助、家庭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规章。”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立法,因此蓝图已经绘制,剩下贵在政行。

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法治深圳如何作为与担当远非一纸短文所能涵盖。但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和佼佼者总能彰显创新中国的“深圳范”,敢闯敢干、勇立潮头的深圳,将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领跑者。

  (作者邓达奇,法学博士,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