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最热的地方是教室”折射义务教育之困

2018-05-21 09:30 来源:东方网
笔者并不反对禁止学校乱收费,但不能将乱收费与合理收费混为一谈,对所有的收费项目一律禁止。

日前,一名绍兴小学生,在作文里写道: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孩子们热成这样,家长们自然坐不住了。有杭州家长吐槽,教室为何不装空调。面对家长质疑,教育管理部门回应称,虽然目前“在教室中安装空调”不在中小学教育装备的标准范围内,但是教育局在西湖区的学校中也已逐步尝试安装了空调。(5月19日《钱江晚报》)

进入5月,多地持续高温不退,因酷热难忍,绍兴一名小学生在作文中称“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可以说是一份意见书,呼吁学校在教室装空调,是一种正当的利益诉求,是在用一种另类方式,向学校争取落实学生的“高温权益”。殊不知,此作文一经传出,引发网友争议。首先,对教室该不该装空调,是各执一词;同时,装空调的经费由谁出,也是莫衷一是。而在笔者看来,为落实学生的“高温权益”,学校必须安装空调;至于经费,可多方解决。

比如,向学生收取少量的电费,保证空调正常运转,是可以的,这也是学校不堪重负之后的无奈之举。毕竟,学校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给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当然,有人会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该向学生尽义务,其向学生提供的一切服务都应该是免费的,包括免费向学生提供空调服务。问题是,在一刀切地取消了收费项目之后,学校还拿什么来为学生提供免费服务呢?

笔者并不反对禁止学校乱收费,但不能将乱收费与合理收费混为一谈,对所有的收费项目一律禁止。比如,学生使用空调的电费,在政府没有实行专项补贴的情况下,学校是无力承担“免费义务”的。所以,学校向学生收取一定的电费,也是合乎情理的。当然,我们不排除个别学校存在向学生超额收取电费、从中获利的乱收费现象;但是,如果因为少数学校乱收费,就对学校向学生收取电费一律禁止,显然是因噎废食之举。

事实上,最热的地方是教室,折射出了义务教育之困。在禁止学校乱收费之后,如何确定学校哪些收费项目是合理的,是可以保留的?我们用怎样的举措去监督和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如果全部取消收费项目,学校拿什么能够保证全方位地向学生提供无偿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问题。首先,政府必须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保证学校有经费向学生提供更多的免费服务。同时,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那些学生必不可少的,而又不能由市场调节的普遍需求,应允许学校在向学生提供服务时,收取一定的费用,维护正常运转。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避免学校在执行过程中,将合理收费转化为乱收费。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