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观潮 > 

电动自行车“限速25公里”不容置疑

2018-05-21 09:47 来源:东方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动自行车“限速25公里”,但现在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大都超过了这个标准,高的甚至可达60公里。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公布,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整车质量(含电池)不得超过55kg。17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做出上述规定,记者注意到,该《规范》从年初征求意见至今已有4个月。(5月18日《新京报》)

自行车费力,公交车费时,私家车费钱,电动自行车成了越来越多工薪族首选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加,其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居高不下。如此语境下,出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限速25公里”规定,将成为遏制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安全阀”。

然而,笔者的一位同事,在谈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的规定时,显得不以为然,认为买电动自行车就是图个省时省劲,如果行驶速度和自行车差不多,何苦要买电动自行车呢?可以预料,同事对电动自行车限速不理解,在市民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动自行车“限速25公里”,但现在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大都超过了这个标准,高的甚至可达60公里。问题是,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一样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如果允许电动自行车快速行驶,就会带来安全隐患。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以及行人发生碰撞的事故快速上升。虽然此类事故致死率较低,但致伤和致残率却很高。

事实上,早在1999年5月28日,国内第一部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发布实施。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重量不超过40公斤。但几年后,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都已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限速和限重,几乎难以找到“国标车”。究其原因,首先是商家未能执行这个国标。比如,电动自行车出厂时,本来就设计安装了限速线的,不过大都被商家人为地拔掉了。这是因为,电动自行车限速20公里,自行车骑快了,也能达到这一速度。如果电动自行车就这么快,谁还愿意多花冤枉钱去买呢?可以说,商家受利益驱动拔掉限速线,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

一边是限速规定,一边是拔掉限速线,这使“限速令”陷入尴尬。尽管电动自行车超速现象很普遍,但交警在执法中不可能逐个检查。因此,执行新国标,治理电动自行车超速,最重要的是把住源头,比如对电动自行车实行限速设计,取代限速线等。还有,要让限速与普法同行。一些市民之所以会违反交通法规,让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是因为他们不知法、不懂法。特别是,有关部门在管理和服务上应体现人性化,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利益。只有市民心平气顺了,才有利于这项规定的顺利实施。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