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观潮 > 

“小巷管家”尽责才能成为好帮手

2018-05-21 09:52 来源:东方网
“小巷管家”有助于推动全民共治。“小巷管家”尽职尽责是关键。一般来说,大街区易建,而小巷难管。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推行街巷长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区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确定在中关村街道、海淀街道、北下关街道、学院路街道、西三旗街道、四季青镇六个街镇先行试点,推行背街小巷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工作。(5月18日中国文明网)

城市无论大小,都会有大街区和背街小巷。一般来说,大街区易建,而小巷难管。这是因为,背街小巷居民多,又是各种遗留问题的积聚区和矛盾结合区,大多数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尤为突出。鉴于此,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就寻求推行街巷长制破解这一难题。近期在六个街道施行“小巷管家”试点,是深入推行街巷长制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这种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街巷管理精细化。

推行“小巷管家”是一种务实的文明创建思维。能不能管好、如何管好背街小巷,不仅仅是狭义的城市管理问题,更能检验一个城市的文明创建水平和文明程度。作为城市管理者,既要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要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北京市把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纳入城市文明创建之中,推行“小巷管家”,就是从机制上整治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用持续发力来营造平安和谐的城市文明。

“小巷管家”有助于推动全民共治。实行首长负责制,是近年来公共管理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的一种有效尝试。全国推行的“河长制”,就是最有力证明。北京城市管理的“街巷长”,借鉴了“河长制”的做法,最大化整合既有的资源,发挥资源聚集的合力。而“小巷管家”在此基础上,又在机制上进一步深化。“小巷管家”由社区居民、党员担任,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主要对认领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动员组织居民建立自治组织等,发现情况及时上报,由街巷长负责协调解决,成为“街巷长”的好帮手。

“小巷管家”尽职尽责是关键。从设计来看,“小巷管家”的作用就是辅助“街巷长”,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责任问题。责任问题最需要强调“落实”二字,只有把“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及时记”“按时返”等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位,让“小巷管家”成为“服务能手”,才能形成全民参与共治的格局,治理与服务的能效才真正提升,城市文明才更有保证。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