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企业招聘设共享“黑名单” 单边主义不可取

2018-05-28 08:32 来源:东方网
这可能带来隐形的招聘歧视而侵犯应聘者应有的权益。特别是一些应聘者的依法维权行为如果被当成瑕疵被拉进黑名单,谁还敢正当维权?

近日,负责面试李启铭的HR把他的简历发到了一个由500人组成的广告行业HR微信群里,并在群里通报了他在此次招聘过程中的诸多问题:“面试迟到,行为浮躁,好不容易跟他谈妥了薪资却被‘放了鸽子’……”鉴于这些“劣迹”,群内不少HR发言表示将把他“拉黑”,一旦真的被“拉黑”,他的求职简历将可能被这些广告公司“过滤”掉。(5月26日工人日报)

企业招聘设共享“黑名单”可以更精准的识别应聘者,节约时间成本,避免可能给公司利益带来损失。但是也要看到,这种单边主义行为,可能让应聘者丧失了知情权,求职时四处碰壁却不明真相。应聘者一些无关紧要的“瑕疵”可能被人为放大,甚至倒逼应聘者在求职时装奴才相。更重要的是,这可能带来隐形的招聘歧视而侵犯应聘者应有的权益。特别是一些应聘者的依法维权行为如果被当成瑕疵被拉进黑名单,谁还敢正当维权?

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对企业最重要的?应该是在一个人才达到基本层面要求后,其才能与企业的其他人才形成互补,这样才能人尽其才,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应聘者的一些诸如迟到、不拘小节之类的瑕疵,可能是素质的原因,也可能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当一刀切的被纳入黑名单后,可能误伤了一部分人,对这些人是不公平的。

因此,对于求职者来说,一方面要懂得一些基本应聘礼仪,另一方面要通过在工会组织支持下,建立求职者维权组织,提高自己与企业谈判的能力。

对企业来说,共享“黑名单”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应该是“一票否决”的唯一根据。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创新科学的人才测评方式,不招进一个庸才,但也不错过一个人才。同时,对“黑名单”也要有一个“保质期”。不能人家三年前的一个错误或失误,三年期间要一直为此买单。刑满释放人员还要公平对待呢,何况普通人呢?

对政府监管部门来说,要对此类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管。要通过鼓励行业协会依法制订相应的游戏规则,规范求职者进入企业“黑名单”的条件、标准、时间表等,并报监管部门备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