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高考终将过去,人生却还长远

2018-06-07 10:51 来源:四川在线
高等教育越发普及,越来越具普惠性、提升国民整体素质特性的今天,高考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福祉,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明天,首批“00后”将步入考场,迎来人生大考。除此之外,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有人说,“00后”要接受人生大考了。



  高等教育越发普及,越来越具普惠性、提升国民整体素质特性的今天,高考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福祉,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有不少家庭和学生,依然把高考视作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而这正是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大军”一再刷屏的社会心理背景。



  改革开放四十年,差不多与恢复后的高考走过同样轨迹。高考对国家民族而言,意味着把合格合适的人,以选拔考试、专业落实的方式,配置到国家建设的合适岗位。其中有国家战略安排,985、211高校更多承担这种使命,也有市场资源配置,主要是面对个体而言。中国越是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是需要国民对高考有个理性平常心的认知。不必把高考抬向神坛,但也不必认为高考无足轻重。



  高考,是以一种当前各方普遍认为最公平的制度安排方式,给予个体以发展成才机会,虽然不是唯一。已经不是十年寒窗苦,而是经历十几年的磨砺,对所学知识作一梳理检阅,找到自己在同龄人中的阶段性位置,这是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开始,也是人生的重要坐标,某种意义上说,对参加高考的人而言,高考也是成人礼。



  高考作为人生经历,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诠释了“奋斗的大多内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收获的果实让人喜悦,那是因为有汗水浇灌。十几年全身心投入,一直和同龄人竞争,在相对最公平的平台上找到自身坐标,而且正处在人生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走向高考的路上和经历高考,从中深刻体会“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或者说明白“奋斗未必有收获但可能会在彼处收获”而“这就是人生”,高考可谓是人生奋斗历程的重要节点。


  对大多数人而言,说高考有多重要是对的,但说高考没那么重要,也可以接受。不妨说,高考是人生第一公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对也未必全对。人生第一公里,跑的好可以暂时领先收获一时的风光,但人生漫漫如同马拉松,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毕竟少见,通过努力奋斗加速度后来居上的比比皆是。高考落榜的,走上另一条道路到达人生巅峰的有王卫,一时落榜重走高考路重新汇入同龄人洪流走上人生加速节奏的有俞敏洪马云。高考给你提供人生的某种可能,但任何一种哪怕是成功机会,可能意味着机会成本很大,如果你做其他事,一样能成功,甚至更加成功。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