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从市场这个更大的框架下看贸易

2018-06-11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要从市场这个更大的框架下看贸易,而不是从贸易的角度看市场。如贸易是可以“自由”进行的,但价格是扭曲的,那么这种贸易其实不是“自由”贸易。

贸易不仅是数量问题,更是公正性问题。中国这次主动降低贸易门槛,扩大贸易范围,是促进市场化改革的难得契机,中国的市场经济会再上一个台阶。

贸易战是相互征收关税,是互害,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但停止贸易战只是实现了一个短期目标,更为重要也更为长远的是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另外,虽然自由贸易有利,但贸易的数量本身也不是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某个贸易目标,人为地扩大进口,对本国居民没有好处。贸易是个体行为,不是国家行为。应从方法论个体角度认识贸易问题以及国家的角色。

贸易是自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市场的全部。要从市场这个更大的框架下看贸易,而不是从贸易的角度看市场。我们可以从产权、货币、价格和法治等四个方面去认识自由经济市场。如这四个方面表现良好,分工会深化,贸易范围也会扩大。

产权保护是贸易的前提,如产权得不到保护,那么就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国家去投资做生意。产权保护也为贸易提供激励,当企业家预测到自己从贸易中获得利益时,才会去贸易。贸易机会是企业家追逐利润的过程中发现的。国企虽然也可以做贸易,但国企的成本失真,其代价不是企业自己承担。贸易也可以衡量产权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保护。贸易的深化也在于所得是否被用于投资,创造新的产品。如贸易所得被国家通过税收或其他形式拿走了大半,那么私人就缺乏投资的资金,不能为满足需求而扩大生产,这样他就没有什么可以用于贸易的。

货币是贸易的媒介,与贸易更是有直接的关系。货币是商品,是贸易的对象,也是在贸易中产生与演化发展的。理论上,自由贸易对应于自由货币。但现在普遍使用的货币是法币,不是自由货币,这对贸易有很大影响。法币的特点是容易发生通货膨胀,如一个国家发生严重通货膨胀,那么这不仅损害本国经济,也损害贸易,因为没有人愿意拿到的是很快贬值的货币,除非交易双方同意选择购买力稳定的其他货币作为他们交易媒介,但其条件是这种货币与本国货币的汇率是自由浮动的,然而这一条件在那些发生严重通胀的国家是不能满足的。

贸易与价格的关系同样密切。在价格不受干预基础上发生的贸易,才叫自由贸易。如贸易是可以“自由”进行的,但价格是扭曲的,那么这种贸易其实不是“自由”贸易。比如“倾销”就是这样的例子。通过补贴,扩大出口,损害了本国居民和他国厂商的利益。关税某种程度上也属于价格管制。各种价格管制,对贸易都会有不利影响。假如干预汇率、利率,对贸易一定会产生影响。开放价格,在价格自由浮动情况下出现的贸易,和价格管制情况下的贸易,其福利效应是大不相同的。

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法治的反面是腐败,腐败如何影响贸易?腐败意味着可以用特权维护自己利益,当可以利用权力获利时,自然就失去创新的动力,就如那些垄断国企,并且它们也会反对市场开放。另外,腐败往往意味着交易物不是自己创造的产品,而是他人创造的产品或资产。

上述各个方面比贸易本身更重要,如这些方面受人为的干预,那贸易就不能反映真实的成本,这时虽然有贸易发生,但未必有相应的福利增进,看不见的损害被贸易数据的增加所掩盖。所以,贸易不仅是数量问题,更是公正性问题。中国这次主动降低贸易门槛,扩大贸易范围,是促进市场化改革的难得契机,中国的市场经济会再上一个台阶,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