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工资高低与地区竞争力

2018-06-11 11: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有新疆、辽宁、江西、西藏、广西、上海、云南和山东等省区市上调了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

一个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永远保持低工资才会有优势,而是要不断提高工人的技能,对人力资本进行投入,从而提高生产力,在国际分工中处于更高等级,生产更高级别的产品与服务,企业发展了,地区更有竞争力了,工人工资也自然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对也提高了。

工资是许多人生活中的爱与痛,爱的是它能给自己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痛的是总也嫌它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资与GDP正相增长,水涨船高,当然越多越好。对于许多工薪阶层来说,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寻找一个薪酬相对高一些的单位来改变现实。

所谓工薪阶层,就是以工资为主要收入的普通员工。这里的工资是指雇主或者法定用人单位依据法律规定、或行业规定、或根据与员工之间的约定,以货币形式对员工的劳动所支付的报酬,一般每个月定时发放。

许多人都嫌自己的工资不够花,尤其是对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于是出现了不少月光族,一个人吃光花光,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没有家庭负担日子自然过得潇洒。可是,人总要长大,等结婚生子后,上有老、下有小,别人都有房,你还租房住,别人都有车,你只能挤公交,心里就有点慌,勤俭持家的老传统不得不学。可涨工资的速度总是比不上开支不断上升的速度,不同的城市,生产水平不同,物价不同,开支不同,工资也不同,为了保障劳动者个人的基本生活开支,这就有了最低工资标准。

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同,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同,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一般会两三年调整一次。最低工资标准是根据一套严密的公式计算出来的,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般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用、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

最低工资标准如何定,主要是要把握好一个度,如果标准过低,那么一些低收入劳动群体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就不能够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如果标准过高,企业硬去按照这个标准支付,且带动低收入层级工资水平上升,会造成企业人力成本上涨,企业被迫节约人力成本,从而导致低技能劳动者的失业,这是不可持续的。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有新疆、辽宁、江西、西藏、广西、上海、云南和山东等省区市上调了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达到2420元,在各省区市中最高,一线城市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深圳是2130元。由于各省情况不同,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同,有的因一个省内的发展不平衡,同一个省内甚至出现4种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本质上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对于劳动者来说,工资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工资是生产成本的重要部分,工资越高,生产成本也越高。但也不是越低越好,因为工资越低,越难以招聘到好的人才,没有人才,企业发展便成问题,因此,如何确定工资标准,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度。

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最直接的用人单位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一些从事低端服务的企业等,这些企业中,劳动力成本本身占比很大。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很可能迫使企业用资本或技术替代劳动,从而不仅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也让不少低技能劳动者被迫提高自身技能,进而让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更加合理。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工资的高低是这个地区的竞争力体现,这也是为什么一线城市的工资要高于其他地区的原因,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有一种声音认为,发达地区的工人因为高工资没法与欠发达地区的工人竞争,这是对于高工资和相对优势的误解。发达地区的工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良好的技能,从人力资本来看,其价值要高于没有技能的工人,是这些促进了该地区的高生产力。而欠发达地区的工人因为技能原因,其工资也相对要低,低工资是因为其低生产力。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应该发挥高工资工人的优势,把资源投入到具有相对优势的生产领域,如果高工资地区可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商品与服务,再将这些比较优势产品与服务,出口到其他地区,同时又以相对于本地区来讲较低的价格从其他地区进口商品,那么,对于高工资和低工资地区都有好处。因此,一个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永远保持低工资才会有优势,而是要不断提高工人的技能,对人力资本进行投入,从而提高生产力,在国际分工中处于更高等级,生产更高级别的产品与服务,企业发展了,地区更有竞争力了,工人工资也自然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对也提高了。

(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