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低头族专用通道”纵使营销也有意义

2018-06-14 10:18 来源:燕赵晚报
期待在这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启示和指引下,有更多的类似实用通道或“低头族”治理“干货”的推出。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中新网)

事实上,关于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早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早在2014年,美国华盛顿第18街规划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为“禁用手机人行道”,另一条为“使用手机人行道”,即“低头族专用通道”;同在2014年,重庆洋人街景区也出现了一段名为“中国第一条手机人行道”的景区内通道,都获得了当时舆论的极大关注和不少肯定。

但就此次西安的“低头族专用通道”看,在获部分支持的同时,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比如在设置目的上,就说走路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

有论者认为,西安的这段“低头族”通道,就是一家新开业商场紧挨着台阶的路面,长100米,宽只有1米,还标有来回的双向箭头,大家可以试想在1米宽的道路上能够一边使用手机,一边满足双向两人通过吗?或许能,但这比走在正常道路上使用手机更加危险。显然,这是在蹭社会关注“低头族”问题的热点,这背后明明是一个营销问题。

笔者以为,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的确难逃营销嫌疑,但纵使如此,也不乏提醒和警示意义,不会影响其相关意义和作用的凸显与发挥。

据一份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人在等红灯或者堵车时偶尔看手机。有交警直言,街头“低头”已成马路安全又一新生“隐患”和“公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形成“低头族”治理合力,全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紧迫责任和义务。

在这种背景下,西安这条由商场设置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以不同的颜色和边上其他道路进行区分,然后涂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字样,无疑会对过往行人产生强烈的提示和警示意义,对于更大范围地遏止“低头族”而言,这无疑也是一种贡献。

更为关键的是,这条通道经过舆论发酵,被社会尤其是“低头族”治理的直接主管部门所关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治理和遏止“低头族”的热切期待和需求程度。让他们有紧迫感的是,商场尚且能为治理“低头族”做贡献,作为主管部门岂不是更应该有更多积极有效作为?这更是一种对促进“低头族”治理动能的无限激发,对促进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有效遏止“低头族”,具有不可小觑的推动力量。

总之,对于西安商场设置的这一“低头族专用通道”,我们可以有质疑,但请不要一概否定,一棍子打死,而是应该看到其背后的巨大启示和警示作用。期待在这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启示和指引下,有更多的类似实用通道或“低头族”治理“干货”的推出。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