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低头族专用道”是保护还是纵容?

2018-06-14 10:20 来源:南方网
在很多人看来,“低头族专用通道”可以更好地保障“低头族”的安全。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则是那些反对者所担忧的,“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对“低头族”的一种纵容。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扬子晚报》)

对于“自行车专用道”“行人专用道”等等,我们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面对出现在西安街头的“低头族专用通道”,还是让人大开眼界、倍感新鲜。西安市街头的这条“低头族专用道”以不同的颜色和边上其他道路进行区分,然后上面涂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字样。这样一来,“低头族”就可以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两不耽误了。

对此,有市民网友表示赞同,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设立,可以有效提高“低头族”们的安全保障,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但是也有人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走路本来就不该看手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设立实际上是对“低头族”的一种纵容,也是对一种不良生活习惯的纵容。

到底孰是孰非,其实不难分辨。如果在城市道路资源极为丰富的情况下,那么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确实有益无害,我们不但可以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还可以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需要,对城市道路进行更为细致划分,比如设立“自行车专用道”、“电动车专用道”等等。但是很显然,对于目前绝大多数国内城市来说,这都是不现实的,因为道路资源本就十分稀缺、紧张,甚至很多城市都不得不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二为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还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所以西安市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也只能是一段路,而不可能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在很多人看来,“低头族专用通道”可以更好地保障“低头族”的安全。但问题是,难道只有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的人才能走“低头族专用通道”吗?这显然不可能,其他人看着这条道上行人稀少,更加通畅,势必也会走上来而不管有没有玩手机。那么对于玩手机的“低头族”,也就没有安全保障可言了,有关部门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初衷不是落了空?

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则是那些反对者所担忧的,“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对“低头族”的一种纵容。“低头族”从出现开始,就是一个贬义词,除了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引发诸如跌落深沟、窨井等等意外情况之外,还会破坏人际关系,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等。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减少“低头族”群体的数量,让更多人改变沉溺于手机的习惯,而不是为他们的低头,为他们成为“低头族”创造条件。

正如有网友调侃的那样,西安的“低头族专用通道”是给行人准备的,但是现在开车玩手机的越来越多,那要不要也设立“低头族专门行车道”,供他们边开车边玩手机啊?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