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给“马路低头族”设置专用通道?还是省省吧

2018-06-14 10:21 来源:浙江在线
自从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大家的生活仿佛就再也离不开手机了。吃饭看,坐车看,工作看,无聊时还要看,就连走路时也是手拿手机目不转睛。

西安出现首个“低头族专用通道”,今天这条热转的新闻是不是戳中了不少“低头一族”的心?这条专用通道位于西安雁塔路一家商场的门口,红、蓝、绿相间,宽度大约80厘米左右,不过总共只有100米长。

其实仔细看新闻,会发现这条所谓的“低头族专用通道”并不是市政部门画的,而是出自旁边这家商场之手。难怪马上有人质疑这是否是商场的营销手段。是不是商家的套路大家自行判断,但是单就给“低头族”画出专用通道这件事,还是值得拿来说道说道的。

自从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大家的生活仿佛就再也离不开手机了。吃饭看,坐车看,工作看,无聊时还要看,就连走路时也是手拿手机目不转睛。一路低着头刷过去,踩到花花草草、撞到电线杆子都算轻的,之前发生过走路刷手机掉进坑里、眼睛被戳瞎的惨事,也引发过各种交通事故。

那么如果像给盲人设计盲道一样,给这些“低头族”搞一个专用通道呢?这件事如果只是在口头上说说,大家只会当作是对“马路低头族”的一种调侃。但如果真的画这么一条通道出来,感觉要么脑回路有点清奇,要么就是在搞噱头。

放眼国内外城市,如此“照顾”马路低头族的可以说扳着手指都数不出几个。2014年,美国首都华盛顿第18街划归出了两套不同的道路,一条为“禁用手机人行道”,另一条为“使用手机人行道”。但是其实美国的这两条道路是美国国家地理频道“Mind Over Masses”科学节目所构思的实验项目,目的在于观察人们的不同反应。在观察拍摄两天之后,两条道路均已被清洗干净,恢复了正常。国内的出现在重庆洋人街景区,号称“中国第一条手机人行道”,位于景区内的一座人车通行的桥面上。白线将人行道一分为二,左右两边分别写着“请勿使用手机”和“允许使用手机,但风险自负”的字样。因地处景区,对于普通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借鉴意义并不大,更像是景区的一个景点或者自拍圣地而已。

在一般的城市道路上,人流车流本就密集,突发状况特别多。作为交通参与人,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果一门心思低头刷手机,不但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对别人也会造成不利影响。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本该被禁止。如果专门为他们开辟一条通道,岂不是变相鼓励这种危险行为?再者,从法理上讲,“低头族”又不是弱势群体,他们低头刷手机也不是出于迫不得已或者必须,又有何资格独享这样一段路权?更何况很多城市道路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还没那么完备,残障人士的路权还没得到完全的保障,有限的路面专门却专门辟出一块留给“低头一族”?这样的“体贴入微”,还是省省吧。

如果真是为了“马路低头族”的安全着想,与其给他们开辟专门通道,不如在路边竖几个禁止刷手机的警示牌来得合理有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