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低头族专用通道”莫为不良习惯占用公共空间

2018-06-14 10:21 来源:深圳晚报
建设方表示,他们选择铺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主要是为了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设立一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

近日,一条商家铺设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亮相西安街头,专供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的“低头族”使用。建设方表示,他们选择铺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主要是为了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设立一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对此有人叫好,觉得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人认为多此一举,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为他们设置专用通道更是不可理喻。

走路应不应该看手机,这点已经没有争议的必要。那些走路低头玩手机导致摔倒、掉进坑里或者被车撞的事故,以及为了治疗颈椎问题而在医院排起长队的年轻人,都在告诉我们不分场合时间毫无节制地盯着手机绝对是种不良习惯,公众没理由为一种不良习惯让渡正常权益。

城市空间十分有限,地面寸土寸金,道路更是稀缺资源,挤占原本就不宽敞的步行道,再划出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这对于正常走路的行人,显然是一种不公平,也并不符合道路资源的充分利用。而且为了保障“低头族”放心走路,其他行人或车辆还不得不注意选择避让,如果一旦避让不及造成损失纠纷,责任又该如何认定?道路设置新标识以及道路功能划分等方面都有着明确规定,设置更改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意。而西安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则由旁边一家商场铺设,不排除是一种商业噱头,商家私自更改人行道这样的公共空间,本身就不具有合法性,无论商场此举的目的效果如何,都不应该建立在违规甚至违法的基础之上。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