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高考单选题答案现“双黄蛋”的启示意义

2018-06-26 09:29 来源:商丘网
高考结束后,省招办正式公布了2018年河南高考各科目的试题和参考答案,很多考生都核对了答案并且开始估分。

高考结束后,省招办正式公布了2018年河南高考各科目的试题和参考答案,很多考生都核对了答案并且开始估分。但很快,一些高三考生及家长反映高考理综试题的参考答案里存在争议。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省招办已发布《关于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第8题答案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正式对答案之争给出标准答案:选A选B都给分。(见昨日本报第二版)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高考被喻为“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对于莘莘学子来说,高考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的录取是在以分划档的基础上择优录取,尤其是对考生高达975万人河南考生来说,一分之差就可使考生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一分就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对于高考来说一点不过。可如此严肃而又重大的事情,却屡被吐槽。浙江某年高考语文试题,作文材料中的一句英国作家戈尔丁语录,却被写成“美国作家菲尔丁”。北京某年高考理综卷中,中国“天眼”的直径被提出争议。难怪网友调侃:一个人犯一次错误容易,难的是一直犯错误。

众所周知,高考命题流程十分严格,需要经过层层过关。为何在如此密织的大网下还会有“漏网之鱼”。笔者不敢拿“责任心”这样的词汇来忖度出题者和审题者,但事件过后及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重蹈复辙应该是最好的启示作用。用辩证的眼光看,今年的高考单选题答案再现“双黄蛋”,倒逼高考命题出台更加严谨、科学、细致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这件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真正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值得肯定的是,各省份及时回应关切,纠正错误,最大限度地维护了高考的公平公正,这一点值得欣慰。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