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倪晓锋 > 

谨防课堂减负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2018-06-27 15:06 来源:深思网
而今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每年的课外培训费用动则几万几十万的情况下,如果课堂上进行随意减负,而课外因为经济压力和教育资源落后等原因而又得不到有效补充的情况,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很难在这一场全民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更谈不上实现社会地位上升,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所以说,进行高考制度、中考制度改革才是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根本途径,而在高考制度和中考制度仍将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要保持课堂上的高质量教学,慎重进行课堂减负,确保学生在不进行课外补习的情况下能够从课堂上获得足够的知识和应对中考、高考的技能。众所周知,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是实现社会阶层流动的重要途径,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社会阶层流动中最顺畅的通道之一。

每到两会,中小学生减负问题都会成为热点问题,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同志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分别都对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作出了回应,陈宝生部长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还针对“3点半放学”后的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给与回应。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在推动课堂减负、杜绝考试排名的基础上,史无前例对课题培训机构形成的新的学业负担进行了系列治理。教育部还表示,两会之后,可能还会针对课堂减负问题出台新的文件,进一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各种政策措施的出发点非常好,但同时也要谨防课堂减负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众所周知,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是实现社会阶层流动的重要途径,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社会阶层流动中最顺畅的通道之一。近年来,关于阶层固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其讨论的关键点多集中在中低收入、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学生已经很难考到好的大学。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高校扩招速度较快,不少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只要双一流学校(以前为985/211学校)的学生。在这种形势下,考上好的大学才可能是实现社会地位上升,甚至是维持社会地位不下降的重要途径。

考上好的大学,需要考上好的高中,考上好的高中就需要在义务教育阶段付出相当大的努力,这也是目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较重的重要原因。目前不少城市在搞课堂减负,有的学校还以素质教育为名弱化了课堂的知识学习。在高考和中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课堂减负的后果就是导致课后大量补习,甚至可以说把教育的责任从学校退给了家庭。深圳有不少学校的老师就表示,如果学生不上任何一个培优班的话,是不太可能考上传说中的几大名校,更不要说考上好大学。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的知识制造更为专业化、系统化,需要进行更为专业的指导和训练。过去三十年,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依靠比大城市学生更为刻苦的学习能够在考试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而今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每年的课外培训费用动则几万几十万的情况下,如果课堂上进行随意减负,而课外因为经济压力和教育资源落后等原因而又得不到有效补充的情况,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很难在这一场全民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更谈不上实现社会地位上升,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虽然目前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系统治理,纠正其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以及各种可能在升学招生中加分的竞赛,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迅速制定出新的应对措施,展开新一轮的培训比拼。所以说,进行高考制度、中考制度改革才是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根本途径,而在高考制度和中考制度仍将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要保持课堂上的高质量教学,慎重进行课堂减负,确保学生在不进行课外补习的情况下能够从课堂上获得足够的知识和应对中考、高考的技能。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