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彭 健 > 

人才是托举中国梦的第一资源

2018-06-27 15:07 来源:深思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激情满怀的讲话,讲话内容贯穿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宽广视野,既有重若千钧的庄严宣示,也有扬帆远航豪情万丈。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靠发展,创新是驱动发展的引擎,而人才则是引领和实现创新的核心动能,三者环环相扣,亦是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秘钥。多年前,深圳喊出“再造孔雀东南飞”盛景,也是着眼于为城市发展攒足后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中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番简短有力的论断,深刻阐明了发展、创新与人才之间的关系。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激情满怀的讲话,讲话内容贯穿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宽广视野,既有重若千钧的庄严宣示,也有扬帆远航豪情万丈。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靠发展,创新是驱动发展的引擎,而人才则是引领和实现创新的核心动能,三者环环相扣,亦是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秘钥。

 

纵观中国历史,人才从来都是兴国安邦的关键。中国古代的“招贤纳士”最早可追溯到殷商时代,商汤曾五次派人聘请伊尹辅治国政。到了周朝,招贤已经开始形成一种制度,规定每年三月都要招揽天下人才。从历代王朝的兴衰来看,重才、爱才、得才者兴的规律贯穿始终。

 

眼下,中国各地纷纷加入“人才争夺战”。向来被视作“人才高地”的北京,近期就重磅出台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这份力度极大的人才引进办法被认为是“不唯学历唯能力,不唯职称唯贡献”,受到一致好评。

 

改革开放之初,大批“拓荒牛”来到深圳,一路闯关夺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是带领深圳“杀出一条”血路的优秀人才。多年前,深圳喊出“再造孔雀东南飞”盛景,也是着眼于为城市发展攒足后劲。眼下,包括《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政策的出台,更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对于人才的重视和渴求。

 

对人才给予尊重和优待,除了发展和创新的客观需要,亦是一个善治社会的必然选择。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里,人才本身就应该得到尊重和优待——这不是恩赐,而是理所当然。

 

对人才给予尊重和优待,也不意味着那些没被认定为人才的人就不重要。人才战略的实施,恰恰是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即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奋斗成才。而越来越注重实际贡献而非学历、职称等的评价标准,也会让更多人原意且能够成才。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人才战略需要出实招、见真章,对人才问题的认识和态度,决定了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