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翁惠娟 > 

建设“美丽乡村”尤需坚持问题导向

2018-06-27 15:08 来源:深思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同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最近热播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很“燃”的大片,让人看得热血沸腾。影片中用大量的篇幅聚焦老百姓生活,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精准扶贫的推进,尤其是满眼青山绿水而且蓬勃兴盛的乡村景象,更让人振奋。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美丽乡村的建设也日益受到重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同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那么,如何推进美丽乡村战略,总书记同时提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为群众排忧解难”,正为美丽乡村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方向与指引。

生活在繁华都市中的人们,对农村尤其是贫困农村的现状普遍缺少深刻认识。笔者去年有机会在宁夏一个严重缺水的山区呆了一个月,也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感受到他们的艰辛,感受到他们脱贫致富的渴望。贫瘠的土地、干旱的气候、肆虐的假货、单一的饮食、遍地的垃圾、短缺的公共服务,是他们生活的常态。

当中国的全面脱贫进入倒计时,当农村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殷切,美丽乡村战略应“加速”推进,让更多阳光洒到中国的每个角落。当然,实施“美丽乡村”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考虑到当前农村的实际,该战略的推动尤需坚持问题导向。

首先,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无论是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的同时要同步重视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让青山绿水得以维持其“颜值”,也让乡村旅游产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第二,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家喻户晓。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与收入有关,也与健康意识、生活态度有关,新时代的农村同样需要来一场“品质革命”,需要“生活方式”的升级换代,让生活在乡村和生活在城市里一样有质量。

第三,推进两大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现在,不少农村的文化休闲活动依然处于较为单一的局面,在满足了温饱之后,人们渴望精神文化层面的“充电”“补钙”,这不仅需要各地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加强配套,也需要立足于“人”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做足文章。

第四,推进各地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建设美丽乡村涉及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环境等诸多方面,这个建设过程既是乡村调整发展方式的过程,又是催生新兴产业形态形成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对于特色产业的挖掘和培育,各地需要从全市甚至全省的角度来布局,让不同乡村的产业有特色又有互补,相得益彰而非同质竞争,百花齐放的格局,会是更好的产业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期待随着“美丽乡村”战略的全面实施、全力推进,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可以次第绽放、魅力四射,谱写中国田园风光的美丽传奇。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