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天使母基金”为深圳培育“新大佬”

2018-06-27 15:11 来源:深思网
IT领袖峰会是一个重要平台,天使母基金是一个新的重大举措,诺贝尔奖获得者持续在深圳设立研究院,是一种新动向。相对于其它两项活动,深圳成立“天使母基金”可能缺少一些名人效应,话题性不像领袖峰会、诺贝尔奖这么强,但这一举措对深圳创新可能影响更为深远,体现了城市主政者对城市长远发展的精打细算。“天使母基金”的成立,不仅意味着深圳补齐了一个创新领域的明显短板,同时也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尝试。

在创新领域,深圳最近发生了几件大事。

一个是今天2018年IT领袖峰会如约而至。二是昨天深圳成立了首期规模50亿的天使母基金。三是又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切哈诺沃教授在深圳设立了研究院,开展抗肿瘤新药研发、干细胞联合治疗技术以及靶向药物开发。全国两会刚过去不久,深圳在创新上的系列动作引人关注。

这三件事都有一个共同主题: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创新能级。IT领袖峰会是一个重要平台,天使母基金是一个新的重大举措,诺贝尔奖获得者持续在深圳设立研究院,是一种新动向。

相对于其它两项活动,深圳成立“天使母基金”可能缺少一些名人效应,话题性不像领袖峰会、诺贝尔奖这么强,但这一举措对深圳创新可能影响更为深远,体现了城市主政者对城市长远发展的精打细算。

为什么这么说?人们发现深圳经济一个现象,每过十年,深圳本土就会崛起一批新的企业,锋芒甚至盖过原有的巨无霸,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新支柱。他们就是默默奋斗的中小微创新企业,当年的腾讯、大疆等公司都是这种成长经历。无论什么时候,公众对“行业领袖们”的名人名言更感兴趣,但城市主政者却不能止步于此,要为这个城市持续产生未来的新领袖,做好谋划。

明白“天使母基金”的功能,就可以知晓深圳的良苦用心。天使母基金有三大原则:一,只能早期投资,也就是承担初创企业的早期孵化重任。二是投资对象被限定在了小微企业。三是这些企业符合深圳产业培育方向。

别看深圳有“创投之都”的美誉,但长期以来很多资金都是“逐利而居”,扎堆在利润更为丰厚的中后端,都等着企业上市后变现。而最需要扶持的早期阶段,却乏人问津。对于市场机制失灵的这一段,一直缺乏有效手段。深圳这次出手了。

在去年4月25日深圳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了这一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审慎决策后,终于在去年底拿出了方案。从这次出台的制度设计来看,新意十足。第一批有四个子基金成立,也是四个重点培育方向和四个具体操盘手。在我看来是三个板块:一个是偏硬件的半导体资金,两个是偏源头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的南科大方阵、清华方阵,还有一个偏软件和应用场景的中关村方阵。第二批还有六家子基金在筹备。

“天使母基金”的成立,不仅意味着深圳补齐了一个创新领域的明显短板,同时也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尝试。以后,“政府之手”将会以更市场化的方式,介入到经济活动中;以更尊重市场能力的形式,发挥企业家和高校学者的识别能力,解决政府在一些领域看不懂,看不清的问题。

这对中国探索创新强国建设、应对国际贸易纠纷,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