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陈少雷 > 

打造“四个自信”先行区 开启“勇当尖兵”新征程

2018-06-27 15:48 来源:深思网
审视当下:为中国方案探索深圳实践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对深圳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深圳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先行探路、探索实践、贡献经验。37年来,深圳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为推进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打造充分彰显“四个自信”的先行区,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

37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深圳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精神和状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勇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先锋,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鲜活范本。

打造充分彰显“四个自信”的先行区,既是对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历程的全面回顾和科学总结,也是对深圳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凝练概括和明确宣示。

回首过去:为改革开放提供深圳样本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无愧于历史。37年来,深圳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为推进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发展的37年,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的37年,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的37年,是特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37年。

深圳37年的成功实践,实现了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目标,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和实现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可以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7年来的发展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

审视当下:为中国方案探索深圳实践

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站离京考察就来到了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经济特区,发表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宣言。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对深圳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深圳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先行探路、探索实践、贡献经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例证,深圳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中央对深圳的期望和重托,才能为展示中国方案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面向未来:为国家立场贡献深圳表达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对深圳来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既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核心价值、精神状态和气质品格的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也是对新时期新形势下深圳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进一步明确和宣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嘱托、勇当尖兵,不辱使命、再创新局,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崇高使命,是经济特区开启的新征程。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尽管深圳的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尽管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和省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在广大深圳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深圳一定能够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一定能够成为充分彰显“四个自信”的先行区,一定能够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作者陈少雷)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