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2018深圳开年关键词:为了清澈

2018-06-27 15:54 来源:深思网
这些国际上的治理案例提醒我们,大自然对人类活动报复之残酷,城市污水治理任重道远。“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这是深圳已经向全体市民许下的庄重承诺。治水,由此成为深圳开年工作的关键词。

  新年伊始,广东省委在开年第一个全会后,召开了第一个全省性工作会议,聚焦治水问题,全面推行“河长制”。省委书记李希明确表示,治水将是本届省委必须抓实的一件大事,并用“功德无量”来形容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在深圳会场,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以全市总河长的身份,用简短但十分明确的讲话,要求治水提质攻坚必胜,考核问责言出必行。治水,由此成为深圳开年工作的关键词。“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这是深圳已经向全体市民许下的庄重承诺。今明两年将是消除黑涝的关键阶段。在这场城市环境革命中,深圳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投入和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恒心和韧劲,全力为深圳市民打造出一个亲水型城市环境。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形容,并不为过。过去一年,深圳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工作量创历史之最。但深圳今后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王伟中书记特别强调,污水管网在超高速建设背景下,要更加注意运营和管养,尤其是质量问题。他说,污水管网是地下隐蔽工程,一旦出现问题,势必要大动周章、重新“开肠破肚”,这种事情决不允许发生。的确,越是在大干快上的紧要关头,这样的提醒越有必要越发及时。有了这样的态度,深圳治水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伦敦泰晤士河经过150多年时间的艰苦整治,耗资数十亿英镑,才由一条“死河”变成了世界上最洁净的城市水道之一;巴黎塞纳河两岸风光优美,可历经25年治理,迄今河水水质依旧达不到可以游泳的标准。这些国际上的治理案例提醒我们,大自然对人类活动报复之残酷,城市污水治理任重道远。但我们也同样满怀希望,广东已经掀开了堪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治水战役,所有城市在全流域一起动手,协调联动。深圳又是一座善于创造奇迹的城市,全市主要干部全部担责,每一条河流的清澈都有了责任人。去年以来,海豚频频出现在深圳东部海域、深圳河湾的珍稀鸟类大幅增加,受到社会各界点赞,也成为深圳治水成效的直观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十九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原来的定语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词叫“美丽”。深圳正在全市发力,为“美丽”二字增添属于这座城市的生动注脚。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