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深圳开放:重在“全面”和“新格局”

2018-06-27 15:56 来源:深思网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中国下一步的既定选项,习近平总书记3月7号在广东团参加审议再次时,就要求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中国下一步的既定选项,习近平总书记3月7号在广东团参加审议再次时,就要求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我个人看来,“全面开放新格局”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新格局。众所周知,所谓开放,就是在一定规则下,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双向流通。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主要实现了物流与世界的双向流通和资金流的单向流通,也就是吸引外资,以及一定程度范围的人员流动。

新一轮中国的对外开放势必更加全面。今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披露,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以知识产权为重点的产权保护和扩大进口,措施可能会超出预期。

中国一向说到做到,今年底就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和国际活动之一,目的就是加大进口力度、国际商品采购力度,说白了,就是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让全球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今年两会上,中国还宣布成立国际合作发展署、移民管理局,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特别是组建移民管理局,表明中国对人员的双向流动有了新态度和新机构。中国是个非移民国家,过去,外国人来华主要是以出入境管理为重点。移民局的成立,意味着对外国人在华停留和居留,都会有新的服务举措。这对深圳也是个重大利好,深圳引进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吸引了许多国家的创客和创业者,需要有一套系统的制度保障,才能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全面”之后就是“新格局”了,而“新格局”意味着要有“新实力”,否则开放就无法实现互利共赢。所以,总书记对广东在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等等方面,有着特别的期望。他还要求广东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不得了”的重大机遇,携手港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唯有如此,中国开放的新格局才更有底气。

深圳紧扣这个要求,提出了两个面向,既面向全国,更面向世界。就是把深圳开放的经济底盘扎得更实,把开放的网络搭建得更加全面,把前海等开放平台用得更好,让政府服务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更高,让中央决策、广东部署在深圳落地的效果更加明显。以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让深圳经济特区成为我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闪亮名片。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