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国务院机构改革打响三大改革“第一枪”

2018-06-27 15:58 来源:深思网
包括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职能合并力度都比较大。

今天提交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部署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两步,即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和合理设置地方机构改革。这三大改革共同组成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从今天提交审议的方案,我们不难预判出,这一轮党和国家机家改革,是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对标新时代、新发展要求,着眼“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上层建筑设计变革。具有改革范围的全面性,改革内容的革命性和改革设计的科学性。

首先,这一轮机构改革是一场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在全国两会上,要率先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并完成法定化过程。

第二,改革的深度具有革命性。这次改革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也许媒体舆论会非常关注一些具体数字,比如“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但我想此轮改革最为聚焦的还是:效能提升。从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可以看出,过去想动却一直动不了的部门职能整合,完成了;一直想厘清但却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错综纠缠,有了定论。特别是在“三个减少”上迈出较大步伐,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第三,改革的设计体现了科学性。科学性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出一个鲜明特点: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包括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职能合并力度都比较大。以后,可能“九部委联手治理”、“八部委出台文件”,这样表述在生活中出现的频次会明显减少。

总而言之,这次改革直面权力和利益调整,涉及到诸多方面,力度很大,有的甚至超出预期,这也充分说明:走过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真的步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开始了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攻坚战。改革开放再出发,机构改革见真章。

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