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总书记下团有讲究 来广东更有深意

2018-06-27 15:58 来源:深思网
但六年来,总书记两度来广东团,而且都是在开局的关键时刻,这足以表明广东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以及对广东发展的特别关心、特殊关爱。

十九大开局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总书记就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意义不同寻常。从担任总书记开始,六年时间以来,习主席两度来到全国人大广东团参加审议。每到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就会为广东发展指明方向,让南粤人民、特区人民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首先,这绝对是特殊的关爱。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总书记下团有讲究。从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参加过十六个人大代表团审议。其中,总书记被选举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团和解放军团,是程序上必去。除了两个比去团以外,总书记会有针对性地参加三个团组讨论。一般来说,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各省份团组会尽量走遍。但由于时间安排原因,一些团组还不一定轮得上。但六年来,总书记两度来广东团,而且都是在开局的关键时刻,这足以表明广东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以及对广东发展的特别关心、特殊关爱。

我们都知道,有许多影响深远的重要论述,都是在总书记两会下团时首次提出。2014年在安徽团提作风建设的“三严三实”;2015年在江西吉林团首次突出“政治生态”概念;2017年在四川团强调扶贫脱贫要精准。2014年,总书记在广东团强调“改革弄潮儿”的攻坚破难精神,“凤凰涅槃”的产业升级勇气以及美好社会风尚的更高要求。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更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激励广东继续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在构建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特殊关爱是因为有特别的期待。分析总书记的具体措辞,更能感知这份重托的分量。能在广东团提出“中国如何强大起来”的问题,本身就是广东的巨大荣耀,也充分说明了广东在新时代中国的地位。在谈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时,总书记主要强调了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供给,要求广东要围绕创新这个关键开展工作。在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强调了新兴产业的重要性,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紧迫性。我留意到,对广东发展海洋经济提出明确要求,在总书记公开的谈话里这也是首次。这对深圳更是重大利好,因为深圳“九大战略任务”中,就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另外,总书记还要求广东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句话也是非常解渴。因为深圳在创新之都建设中,已经主动提出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布局新的大科学装置。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总书记的要求更有深意,那就是寄望广东自身一方面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同时要求广东要加快步伐,在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上,尽快拿出成果,为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缔结高水平贸易协定,解决贸易摩擦争端,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总书记着墨很多,寄望更高。因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既包含物质,也包括民主、法治。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尽责”,特别是“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对于广东这个国际化和流动性都很高的地区,特别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也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做好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就是让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应该说,“四个走在前列”的新寄望,把广东推向了发展的新高度。按照民间通俗的话说,总书记给了广东一个新时代的“面子”、更用身体语言壮了广东迈开步伐的“胆子”,同时也压实了未来五年广东肩上的“担子”。将来这个成绩单如何,深圳作为广东的核心城市,毫无疑问要当好“尖子”。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