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余治国 > 

高交会:距离世界一流展会有多远

2018-06-27 16:12 来源:深思网
作为媒体,很多人曾经亲历了高交会“从无到有”,也见证了高交会迈向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光辉历程。

走进第十九届高交会主会场和各个论坛,人们会发现中国科技产业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超过80个国家的海内外客商参展,70名外国部长级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重量级的嘉宾发表演讲,体现了高交会向世界一流展会迈进的进取姿态。

高交会,距离世界一流展会有多远。这不仅是新闻发布会上媒体直截了当的提问,也是各界对高交会的寄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新征程下的中国创新,直接设定了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在新坐标系下,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责无旁贷地肩负走在前列的使命。

2018年要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要有关键性成绩。这是高交会迈向世界一流展会的清晰路线图。如果是世界一流展会,就需要高交会成为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行业风向标”、“技术风向标”、“创新风向标”,这样的任务相对于目前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水平来看,显然并不轻松。

目前世界上科技领域的一流展会,屈指可数。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还有巴塞罗那通讯展(MWC)。如果从展会类型上看,前两个展会与高交会综合性展览的属性比较接近,也被高交会组委会明确为对标对象,全面学习追赶。毕竟,和这些展会比,高交会的国际影响力,行业份量,国际媒体中的曝光度,还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在我看来,进入新时代后,高交会迈向世界一流拥有“三个利好”。

第一利好,是十九大后,国家创新强国战略全新绘就,在强大的国家资源支持下出现国际一流展会是大概率事件,只不过是谁的问题。而高交会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也是1999年起中国政府对外界的宣示,应该说机遇最大。

第二,没有世界一流企业,难成世界一流展会。作为主场,深圳拥有世界通讯领域的两大巨头企业华为和中兴,互联网一流企业腾讯,以及医疗器械迈瑞、对讲机海能达等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今天的深圳可能是拥有行业级头部企业最多的城市,有37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而且还持续有一大批新企业不断发育、涌现,我想这会是世界一流展会的底牌和底气。

第三,广东,特别是深圳自身发展的需求支撑这个目标。深圳自身要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一个“世界一流”展会应该是标配。从十九届高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高交会主办的中央部委和深圳政府一道,正在实施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四大攻坚”:展会规范化攻坚、展会营销推介攻坚、展会专业化攻坚和展会规模攻坚。全球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已经在深圳大空港新城开建,未来将是高交会的主场,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其中,3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可以看出,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服务的软件上,高交会开始了向“世界一流”的加速跑。

作为媒体,很多人曾经亲历了高交会“从无到有”,也见证了高交会迈向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光辉历程。如今,向世界一流冲刺的进程全面开启,我们也将有幸再次见证中国科技产业领域的一次新飞跃。高交会距离世界一流展,已经不远。

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