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经济越发展消费者享用程度越高

2018-07-12 10: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些年来,借助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快速送达,加上良好的冰袋包装,哪怕离荔枝产地万里之遥的人们,也能吃到新鲜的荔枝。

经济越发展,产品越丰富,价格越便宜,消费者享用程度越高,不同人享用的差距就越来越小。

今年荔枝丰收,价格下跌比较厉害,受到大家的关注。近些年来,借助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快速送达,加上良好的冰袋包装,哪怕离荔枝产地万里之遥的人们,也能吃到新鲜的荔枝。而在古代,由于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五日之外,色香味尽去矣”的特点,苏轼必须“不辞长作岭南人”,才可以“日啖荔枝三百颗”。

在唐代,为了让长安的杨贵妃吃到四川产的新鲜荔枝,必须动用传递军情政情的驿马。为了不耽误驿马送荔枝,还得提前打开大门,所以“山顶千门次第开”。在古代北方,小小的荔枝,只有富贵阶层,或者那些能动用国家力量的极少数的人,才可以享受得到新鲜荔枝。

而今天,吃荔枝已经不再是贫富之间的鸿沟了。哪怕低收入人群,也能吃得起新鲜荔枝,并且比杨贵妃时代的荔枝品种更好。人们把荔枝当成日常水果消费,浑然不觉,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普通人也可以享受到以前富裕阶层享用的物品。

如果单纯看收入数字的差距,随着经济发展,贫富差距是扩大的。今天的富人,比普通人的资产可以多几百亿、上千亿。而在古代,最富的群体和普通人之间,其资产差距折合成今天的货币,也就多那么几千万、几个亿。越往上追溯,贫富之间的收入数字差距越小。比如,在原始社会,最富裕的猎人,比最贫穷的猎人,无非就是多几头牲畜。

但是多这几头牲畜,很多时候就是生存还是饿死的差距。多一件衣服,就能决定生存还是冻死。而今天的普通人和富人之间,在享用上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荔枝只是例子之一。普通人并不会比富人少摄入营养,也不会比富人多挨冻。差别仅仅在于,吃饭的环境、衣服的光鲜程度等形而上的东西。在某些方面,富人甚至已经完全无法和普通人拉开差距。比如,看电影。即便富到拥有私人影院,观影感受可能还比不上一群人坐在电影院里看。

纵观历史,可以看到,经济越发展,产品越丰富,价格越便宜,消费者享用程度越高,不同人享用的差距就越来越小,这里面其实有人们没有意识到的精巧安排。

经济越发展,生产结构越长,需要的资本品越多,就有人占有更多资本品的产权。成功企业家拥有的财富,远远超过他们的消费所需,但他们却还在努力扩大生产,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企业家精神。这些企业家精神驱动着他们继续取悦消费者、服务消费者,从而使得产品越精美,价格越低廉,普通人也能消费以前只有富人才能消费的产品。所以好的制度,应该更多关注如何让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何让企业家更加积极进取,市场经济正是这样的好制度。(作者系财经学者)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