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停车4天掏2210元是特殊样本

2018-07-12 14:15 来源:现代快报
停车56小时交1115元停车费;停车4天收费221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还不是最高的,还有交3000多元、8000多元的车主。

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的收费问题,最近成了一个热点。

北京晨报和新京报、北京日报等北京媒体相继关注了这些细节:停车56小时交1115元停车费;停车4天收费221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还不是最高的,还有交3000多元、8000多元的车主。

一面是交了“天价停车费”的车主气愤不已,投诉到媒体,另一面是作为收费方的某公司表示不违规,物价部门也认为“停车场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且明码标价基本规范,未发现价格违法问题。

商业化的经营模式,必然令停车收费成为一门“生意”,而在规则面前,这样的操作是得到认可的。

换句话说,只要明码标价,停车费就很难被挑出毛病来。“停车须小心”,也就不是开玩笑。

近年来,各地关于天价停车费的新闻,频频受到关注。人们很难接受停车费超越心理底线的事实。旧有的观念固然需要“刷新”,但民意的困惑和合理要求仍需受到重视。

毫无疑问,即停即走的停车模式,最利于停车位资源发挥最大价值。在火车站这样的寸土寸金之地一停几天,加剧了车位紧张的程度,如果车主都这么干,可想而知,不仅前述“最大价值”出不来,而且可能会出现糟糕的局面:无数车主无处可停车。而价格杠杆有助于抑制长时间停车的需求。但与此同时,也应该关切到:并非所有的停车过夜都是没事找事,在特殊情况下,车主尤其是“懵懵懂懂”的外地车主也可能做出这种选择。对收费机制而言,当然不可能只为特殊情况服务,但从公平性角度出发,有把握好一个度的必要。

经由媒体的聚焦,物价部门也对收费方进行了约谈。最新变化是: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场入口处蓝色收费标准牌上,已经贴上了一条新规,即“停车一天最高封顶360元”,以避免车主自行推测过夜停车的价格。

此举也从侧面证明,在原有的收费规定层面,并非完美无缺。就算是做生意,适当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让规定变得更人性化,更透明,也有必要。

目前,众多城市的“停车地带”实行市场化调节政策,“上不封顶”较为流行。但无论封不封顶,定价和收费都不等于可以“很任性”——正确行使自主定价权,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合理确定收费标准,这个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

不可避免的,停车和收费总是存在利益博弈。在停车位缺口较大的情况下,科学破解停车难,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是大数据时代的一门大学问。

只要明码标价,停车费就很难被挑出毛病来。“停车须小心”,也就不是开玩笑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