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是自主定价,还是漫天要价?

2018-07-12 14:15 来源:长城网
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一边像印钞机一样每5分钟收费15元,另一边却可以拿出车位供市民按月包或者按年包的车位。

因乘客广受“骗局”之害而越发闻名的北京西站,今天又因“天价停车费”,被市民吐槽吐到了更加知名的高度。近日市民韩先生反映,他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将近56小时,交了1115元停车费。韩先生以为自己是“天价停车费”最坑的一个,不料经营方表示,停车收费1000多元还不算多的,还有交3000多、8000多元的车主

10个8000多元,抵得上一辆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了。北京西站南广场经营方可能觉得,8000多元的停车费,别人都交了没二话,你1000多元的算个啥?如此天价,能够收得从容淡定、理直气壮,经营方吃对的不是停车的市民一定钱多多,而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规定中的这句“停车场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这就意味着,我定我的价,不缴也得缴。

与北京几乎各大交通枢纽地下停车场敲定“封顶价”相比,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是个“另类”。对于自以为公共停车场设置“封顶价”是正常、合理、应有常态的停车市民来说,南广场地下停车场的一个个进口,实际上是“无底洞”。一脚油门踩进去,跟踩到陷阱,区别不大。直到缴费时,才恍然惊醒——原来这是按每15分钟收费5元、累计叠加的收费方式。别说8000元,真要是哪位市民一不知底细、二遇有特殊情况,一辆价值8万元的车子进去、交8万元停车费出来,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地下停车位紧缺的情况下,从加速流动、更多地方便市民必需的诉求出发,停车场实行相应的市场调节价,无可厚非。但是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一边像印钞机一样每5分钟收费15元,另一边却可以拿出车位供市民按月包或者按年包的车位。半年包每月1100元,全年包还可以再优惠。这是市民吐槽之后,调查记者探到了底细。由此可见,经营方走的是利益最大化的路线。在这样畸形的公共服务环境下,市民停车,无异于面对着磨刀霍霍的快刀手。

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规定,停车场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是至少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市场调节价”已经沦为上不封顶的漫天价。这是与“市场调节价”概念的本意与初衷完全相背离的。

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制定的主体是经营者,但形成的途径是市场竞争。换句话说,经营者自主定价,不是完全根据经营者的主观意愿随意定价,其核心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形成,因此市场供求对价格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

但是作为停车场这样公共紧缺性资源,所谓市场竞争并没有真正构成,它依然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它的定价,完全是“不二价”,是舍我其谁的“铁定价”。对于市民来说,只有停与不停的选择,没有“价廉物美”的选项存在。因此,停车场经营性竞争,说到底还是一个假想性竞争,是“抢钱”速度的一场竞争。如何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调控好市场价格、让市场调节价成为相对合理价,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与职能所在。

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方,是一家名叫迈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构。资料显示,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停车场经营管理的网络科技公司。而建成于2007年底的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其主体机构无疑是政府背景的职能部门,其性质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停车缴费,天经地义,老百姓早就认可了这种经营管理方式。但把停车位当成经营机构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取款机”,经营管理的成本底是彻底兜住了,而停车场利益最大化的顶却没有被封住,这样的“市场调节”是失去了应有底线的,也是与对稀缺公共资源监管的严重失控。

自主定价,不是漫天要价。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收费的政策口子明显开得已经太大,大到老百姓停不起、伤不起的地步。首都的房价都能控制得住,停车场的收费却没有人管,这是不把停车当民生,是一头在“止血”、一头在“放血”。监管职能部门如果放任这样的收费尺度存在,那么首都更多类似的停车场,就会有样学样,把价码拉到了一个更加令人心惊肉跳的高度。(刘雪松)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