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用错地方的“正义”就成了恶意

2018-07-19 16:07 来源:东方网
一起很普通,也很轻微的街头交通事故,最终演变为一场网络风暴,而事故中被撞伤的受害人,则成了这起网络风暴中的“碰瓷者”,他们不但受到网络上网友的谴责、攻击和诋毁谩骂,现实中也是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是在买菜的路上被人围住,从出声指责发展到拉扯推搡。

今年高考期间,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街头发生了一起很普通的交通事故,一个年轻人在推动自己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不慎将69岁的老人刘德科撞到在地,然而,网络上却传出刘德科和老伴是“碰瓷高手”的传闻,一时之间他们的照片和“碰瓷劣迹”传遍网络。即便是当地交警做出了撞人者负全责,老人没有责任的交通责任事故认定,仍旧不能平息舆论,老人平时出门,都要把事故责任认定书随时带在身上,以证清白。(7月18日《成都商报》)

一起很普通,也很轻微的街头交通事故,最终演变为一场网络风暴,而事故中被撞伤的受害人,则成了这起网络风暴中的“碰瓷者”,他们不但受到网络上网友的谴责、攻击和诋毁谩骂,现实中也是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是在买菜的路上被人围住,从出声指责发展到拉扯推搡。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源于现场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的误解、臆测以及添油加醋的传播。从一个客观的角度来说,我们理解现场的群众和网上的网友,他们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之所以把两位清白的老人当成是“碰瓷者”大加讨伐和谴责,一方面源于对真正碰瓷者的憎恨和愤怒;另一方面,则是想维护自己内心朴素的正义,以此来提醒更多的人,避免被这两位“碰瓷老人”敲诈勒索。

但是我们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打了引号,同时也用错地方的“正义”,最终也就成了一种对他人的恶意,它带来的只是以讹传讹、谣言四起;只是对当事人的一种伤害。现在,即便交警已经出具了还老人以清白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但是两位老人仍旧不敢再去平常买菜的菜市场买菜,平时出门还要携带者复印事故责任认定书,以便随时应付“道德警察”们的盘查和诘问。

这是一起不大不小的悲剧,而酿成这起悲剧的根源,就在于现场的市民群众、网络上的网友在完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偏听偏信,以讹传讹。可以说,这是在网络和智能手机得到普及的前提下经常发生的事情,让人忧虑,又让人无奈。如果我们不能对这样的现象进行深刻的反思,并且主动约束我们的行为,那么早晚有一天,我们也会像这两位老人一样,明明是受害者,却成了大家眼里的“碰瓷者”,而且在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舆论暴力中百口莫辩,承受委屈与不公。

即便在法律界人士的建议下,当事人的子女也想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权益,但是传播谣言者成千上万,搜集证据又困难重重,而且即便打赢了官司,是否就一定能够找回清白,也是一个未知数。换言之,我们崇尚法律,但就事论事,面对这样的事件,法律维权的成本超出了多数普通人的承受范围。所以,我们还是呼吁处于网络时代和信息爆炸的时代的每一个人:慎用自己的手机和键盘,多点求证精神,少点造谣传谣,否则,你发出去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伤害善良的一颗子弹。


编辑: 战旗